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主治医师王华军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髋关节痛与滑膜炎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髋关节疼痛有哪些常见病引起?

王华军医生:引起髋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常见的疾病有很多,比如说髋臼撞击综合征,髋臼撞击综合征顾名思义是由于髋臼和股骨头,股骨近端它解剖结构的异常,从而在运动活动过程中发生撞击,引起了患者的疼痛的表现,它主要的诊断方法,是根据病人体征、X线以及ct的检查结果,就比较容易诊断出来。

常见发生的年龄,大概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壮年在剧烈活动或者说运动之后,引起的疼痛。常见的是比如说,髋关节的屈曲、内旋运动的时候就发生疼,引起的疼痛症状要引起怀疑,治疗包括开放性的手术和关节镜镜下的手术,把撞击的位置进行清除,那就可以缓解病人的症状,这是比较彻底的治疗。当然在比较轻的病人或者说病人的早期,也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但是保守治疗往往不能解决解剖学结构的改变,所以它不是对症的治疗。

那除此之外,还有比较常见的,也是有髋臼的盂唇损伤,髋臼盂唇是位于髋臼的周沿软骨组织,它起到扩大髋臼的臼杯范围,进一步加强,臼杯和股骨头的结合维持髋关节的负压的状态,所以进一步保证髋节的稳定,那当它髋臼发生损伤以后,它就会引起病人的疼痛,因为在髋臼盂唇神经末梢比较丰富,所以病人的疼痛比较明显,而且髋臼的盂唇损伤和髋臼撞击综合征,往往是结合在一起发生的。对于髋臼盂唇的损伤,它的治疗目前在关节镜下微创的手术,就能对该病有很好的治疗,不用像原来需要开放手术,用关节镜下治疗就已经能达到完美的效果。

除此之外,还有是比如说常见的,是髋臼的髋关节的滑膜软骨瘤病,最后引起形成髋关节内部的游离体,那对于这类病人也会引起病人的活动疼痛,甚至引起有个卡绊的感觉。对于这类病人,我们也可以在关节镜下进行处理,在镜下进行把增生的滑膜进行部分的切除,然后将游离体取出,那就可以缓解病人的疼痛的症状。

除此之外,比如说还有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等等,也可以引起髋关节的疼痛。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