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文辉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风湿免疫科

对各种疑难风湿免疫病的诊治,如重症或...

家庭医生在线:风湿和痛风有什么不同?

黄文辉:首先我们来看看风湿病的概念。风湿病是累及关节为主的一类疾病。而从痛风的症状来说它主要是关节炎,所以它是有风湿病的症状。所以痛风从症状来说属于风湿病的范围。但是从病因来看,痛风是尿酸代谢障碍。尿酸过高然后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里面引起的关节炎。所以从病因来说它是一个代谢病,所以它也属于代谢病的范围。所以代谢病里面有痛风,风湿病的范围里面也有痛风。还有其他的疾病比如肾病也会影响到尿酸的代谢。所以痛风这个病可能要几个方面的专科来共同地施治,比如内分泌、肾科、风湿科。所以去年就是多个学科的专家包括心血管这些专家形成一个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的共识。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

黄文辉:痛风它首先它是有高尿酸的血症的这么一个过程。尿酸过高了它就存在关节里面。这些尿酸的晶体存在关节里面就会引起一种晶体性的关节炎。所以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它是一个因果的关系。由于尿酸过高了然后沉积在关节里面引起关节炎就形成了痛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 黄文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