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文辉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风湿免疫科

对各种疑难风湿免疫病的诊治,如重症或...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都有哪些症状?

黄文辉:痛风,通常就是关节剧烈的疼痛,另外就是来的快、去的也快,就好像一阵风一样,所以它的名字是非常的形象的。通常病人主要是下肢的这关节的突然的红热肿痛,尤其是晚上发作的比较多。有些病人在睡着的时候突然间的痛醒。主要是双足的一些关节比如跖趾关节、足背、踝关节突然红热肿痛,导致病人剧痛难忍、活动障碍,走路都有困难。病人觉得非常的激烈,很难忍受这种疼痛,一定要来医院看的。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假性痛风?

黄文辉:痛风是尿酸结晶存在关节里面引起的晶体性关节炎。除了尿酸结晶可以引起关节炎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结晶比如还有焦磷酸钙结晶,它也可以沉积在关节里面引起关节炎。但是它不是尿酸的沉积,它是焦磷酸钙的沉积。所以它可以引起类似于痛风的关节炎的症状,但是它又不是痛风,所以我们把它叫做假痛风。这种假性痛风跟病人的衰老以及遗传还有代谢关节的损伤的因素有关系的,是一种焦磷酸钙结晶沉积在关节引起的。

家庭医生在线:痛风发作如何缓解疼痛?

黄文辉:痛风急性发作是一个非常剧烈的一个关节炎。我们最好是在24小时内把关节炎控制。控制的药物主要就是有三种:一种就是秋水仙碱;第二种是消炎止痛药;第三种就是激素。这三个药是控制痛风急性发作的三架马车。如果是有一些比较严重的痛风病人一个药控制不好,可以两个药联合使用:秋水仙碱加消炎止痛药,或者是秋水仙碱加激素两个药联合使用。最好能够在24小时内把关节的炎症能够控制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 黄文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