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詹俊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已熟练掌握内...

老年人时常会感觉没胃口,消化差,拉不出。有时还会感觉肠胃不舒服等问题。上了年纪,消化系统确实是一个容易出毛病的地方。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解答老年人消化系统发生的常见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 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性便秘患者可以通过按摩来促进排便吗?

詹俊教授:按摩你要看按摩哪里,如果是足三里、合谷、内关那些,在中医的条件上,是应该有帮助的,因为我自己不是中医生,但是我也知道这些可以的,但是你靠按摩肚子,那些刺激肠道,我不太主张,因为你长期去按压,对肠道也是一种的刺激,也是另外一个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多喝水对改善老年性便秘有帮助吗?

詹俊教授:这是肯定的,多喝水是肯定的,但要看看自己的身体,如果你要是有肾功能不好的,有时候会加重肾损害,凡事一定要瞻前顾后,我们作为临床医生,诊断上我们是叫做,追根溯源去看什么病,治疗上我们一定要瞻前顾后,不能用了就一定有效,还要考虑一些其他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每天喝一点油有助于改善老年性便秘吗?

詹俊教授:这个我不主张,我只主张喝水。因为这些东西,会引起胰腺的问题的,所以不主张。这个绝对不主张。因为中国人跟意大利人他们不同,意大利他们那边,有时候它是生吃橄榄油都有,中国都是煮熟的,中国人肠胃跟他们是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性便秘患者如何正确使用开塞露?

詹俊教授:开塞露只是对一些,出口梗阻障碍那种便秘,就是已经到口子上出不来,要用力去憋的那种,适当的可以打一些开塞露,帮他润滑一下让它出来。但要注意开塞露的正确用法,千万别把肠黏膜给捅坏了。我没有见过的,有些用开塞露用得不好,把肠粘膜引起损伤,甚至引起溃疡都有的。

家庭医生在线:服用益生菌便秘患者排便有帮助吗?

詹俊教授:有一部分会改善,肠道的环境有帮助的。怎么样选择要这样看?如果药物,就由医生去选择,你把情况告诉他,由医生去选择。平时可以用点乳酸,就是酸奶那一类的,是可以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运动对于改善便秘有帮助?

詹俊教授:慢跑、慢走、行走,有时候做缩肛动作,有事没事有意识,去做缩肛动作,这是好的锻炼盆底肌,增加它的排出,叫做缩肛锻炼。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