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詹俊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已熟练掌握内...

老年人时常会感觉没胃口,消化差,拉不出。有时还会感觉肠胃不舒服等问题。上了年纪,消化系统确实是一个容易出毛病的地方。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解答老年人消化系统发生的常见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 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老年人容易发生消化能力低下?

詹俊教授:一般来说随着年龄增长,消化功能会逐渐减退。那要看你年轻的时候,如何保养自己,这是一个问题?还有关键就是你的其他器官,因为人体是一个整体,消化功能不好,除消化系统自己以外,其他器官对消化系统也有影响。所以我们作为消化科的临床医生,我们不能只顾我消化道,还要顾及其他器官,对消化道的影响,所以做医生比较复杂一点就是这样,所以如果是老年患者,我倒建议有不舒服找医生看看。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表现是消化道功能低下的症状?

詹俊教授:首先吃的饭量,你连续吃一两碗,现在吃的只有一半,或者是有时看到饭菜,都没胃口的,因为我们临床上叫做纳差。我们一般来说,有经验我们会问病人的,你是不想吃,是因为吃东西以后,吞不下去肚子胀,而导致你不想吃的。这要考虑机械性消化部分,就是动力方面的。那要消化道的检查要注意。如果你不想吃,就是看到饭菜,平时胃口很好,现在看到他没一点意思,不想吃的,要注意消化腺的问题,我们会去判断,消化腺就是肝胆胰,包括有一部分还有胃,因为也有消化腺的。所以为什么医生要去问诊,所以我倒是建议所有的患者,医生问什么如实回答他。不要想我想让医生知道什么,就留一部分又不说一部分,这样会影响医生的判断,有腹胀还有就是恶心,甚至严重的呕吐,这些都是消化不良的重要表现,还有拉肚子,一般一天一次的很漂亮的,突然连续或者是甚至几天不拉,这都不是个好东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