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詹俊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已熟练掌握内...

老年人时常会感觉没胃口,消化差,拉不出。有时还会感觉肠胃不舒服等问题。上了年纪,消化系统确实是一个容易出毛病的地方。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解答老年人消化系统发生的常见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 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筛查慢性胃炎要做哪些检查?

詹俊教授:如果从我们的医学角度来讲,上年纪老年人,最好能够一年做一次体检。实在不方便,两年也要做一次体检。为什么?其实现在一般的体检,花不太多的钱。最好是找正规的体检中心,因为现在有些体检,也不太正规,有些不太成熟的东西,也拿去检查。我建议的是做,基本的成熟的检查,拿来做体检,包括抽血、简单的大生化,就是肝肾功能。那这些要做一做,然后一些比较成熟的,癌胚抗原、甲胎蛋白,这些比较成熟的一些提示,可能有机体有不好的。疾病的指标可以做,有些实验室上面,在还有争论或者不成熟的指标,我是不太建议做的。因为做以后,反而增加烦恼。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慢性胃炎要如何确诊?

詹俊教授:如果是要确诊,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倒是建议胃镜。这是非常值得去做的检查。当然不可能每年,或者每月去做一次胃镜,是比较辛苦。一般来做胃镜以后,3-5年如果没有特殊的异常变化,没什么不舒服,3-5年再考虑就可以了,胃镜最主要是鉴别,上消化道的一些疾病,所谓上消化道,就是食道、胃跟十二指肠的一部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