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伍俊妍

主任药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药学部

慢性疾病药物管理,老年人用药等合理用...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经常要服用药物。因此,老年人如何正确用药?用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一直是老年人所关心的话题。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伍俊妍教授为大家解答老年人用药的相关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伍俊妍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服用安眠药有什么要注意的?

伍俊妍教授:在老年人服用安眠药事情上,是要非常的慎重的。因为老年人的脂肪它的厚度比例,都会比健康人群要高,另外我们的清除,会比健康人群要少的慢的清除。因此安眠药,特别是苯二氮卓类安眠药,这一类安眠药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它的作用会比年轻人要强。

因为我们的代谢也慢,我们的作用时间也会长,那因此在老年人在使用安眠药的情况下,失眠是我们经常老年人会碰到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小剂量,开始去服药,这样就是比较安全,这个是第一个原则。那第二个原则,我们尽可能去选取,短效的安眠药,就是比方唑吡坦等等。这样减少它的缓慢代谢,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因为老年人通常,我们认知的能力,他会比正常人要就是低一点点,因为随着大脑的衰老,我们就是要避免药物,对我们这种认知的影响。因为如果药物有很长的代谢,有滞后效应,那我们可能会影响我们生活,在路上会出现跌倒,或者有一些认知的障碍。这样子就影响我们的生活。因此就是给予大家两个建议,一个是小剂量开始,二个是尽量使用短效药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