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伍俊妍

主任药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药学部

慢性疾病药物管理,老年人用药等合理用...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经常要服用药物。因此,老年人如何正确用药?用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一直是老年人所关心的话题。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伍俊妍教授为大家解答老年人用药的相关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伍俊妍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使用降压药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

伍俊妍教授:降压药的注意事项,一个是要注意服药时间,就是尽量在你8点钟,血压峰值的时候去用药。第二个就是要预防低血压的发生,我们老年人,他的调节能力是比正常人要弱的。那有时候躺在床上突然间起来,都会发生晕厥的现象,那就是发生体位性低血压,那我们在用药的时候,如果是老年人在用。降血压的药物,那我们就是要提醒老人,在起来的时候,就是躺下去起来,或者蹲下去起来的时候一定要慢。要不就会发生跌倒这种情况。

另外给药的剂量,也要严格按照医生的那样,不要我自己看到,这一次量的高了,我就自己给自己去加倍的用药,那是要注意的。

第二点还要注意一下,我们药片服用的方法。我们按照现代的药物,普遍在市面上还有医院大家开到得很多都是一天一片的降压药。降压药它如何可以做到一天一片,就是在药片里头做缓释的技术。它使得药片到达我们体内,不会一下子都崩解出来,它是慢慢地去释放的。那我们就不能够把这些缓释片,如果明书上没有写你可以掰开服用的时候,你把它掰开,那是很危险的一种状况。因为大家想一想,我们在做药品的时候,把一天整个24小时降压的所有的药物都赋予药片,是让它每分钟每秒钟释放一点点。你却把它掰开。那掰开的后果是什么?就是让这一天24小时的药,迅速的都到你的血管里头,这样就会产生,很严重的不良反应,就是低血压的事件。因此我们在服药的时候,先看一下明书,到底药能掰不能掰。另外看一下它是要求你是空腹用的,还是我要跟食物一起用,有一些药空腹用它效果会好,但是有一些药。它是需要跟食物去配合,因为它的脂溶性会更好,你就要看一下明书,我的药物在用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这样子才能够把,我的降高血压药物用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