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红梅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超声科

肌骨疼痛介入微创治疗、血管、浅表、妇...

家庭医生在线:肌骨超声可以检查出骨与软骨病变吗?在检查骨与软骨病变方面有什么作用?

刘红梅主任:在骨和软骨方面,超声检查各有优势和各有不足。因为我们超声对软组织的成像是非常好的,分辨率非常高,软骨是属于软组织成分,在超声下它是显示得非常清楚的。比如小儿髋关节发育性不良的早期的筛查,还有像老年人膝关节的退行的改变时候,它的软骨的病变都可以在我们超声下得到非常好的一些显示,都有它各自的一些病变的特点。由于超声本身的目前的声学特性,它对于骨是不能够穿透的,它可以显示骨皮质表面的连续性跟它的光滑度,但是对于骨皮质深方的骨结构,它显示是不足的。像我们在临床上应用,像一些在骨的方面应用,像一些小的撕脱性的骨折,比如我们踝关节的扭伤时候,一些韧带附着点撕脱性的骨折,是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显示的。像一些来源于骨组织的肿瘤,我们向外周生长的,也是可以超声下可以观察得到的,以及老年性的退行性骨关节炎的时候,它的软骨的破坏,软骨下的骨化,以及骨皮质表面出现一些骨刺、骨赘,导致关节间隙的一些变窄,都是可以用肌骨超声观察得到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