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丁悦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骨关节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的诊疗。

家庭医生在线:针剂治疗骨质疏松的优点与不足有哪些?

丁悦教授:骨质疏松有口服制剂和静脉的制剂,还有一些皮下注射针剂。现在市面上有的注射针剂只有两种:一个(是)唑来膦酸,有国产和进口的。国产叫做依固,进口的叫作就是密固达,成分一样都是唑来膦酸。使用是5mg,每年只要打5mg,一年打一次就可以。这个药物进来中国也很多年,在中国也使用得比较久。前段时间由华西医科大学牵头研究,65家单位共同研究唑来膦酸打进去之后,短期病人是否会出现并发症的这样研究,发现在中国人群里面,打完针三天之内发热大概是28%,那也有百分之十几的病人就打完之后,比以前的骨头更痛。

但是打完之后两周之内,疼痛基本都缓解,就是非常痛的人也会变成不怎么痛。还有发烧一般不超过三天,在发烧里面,90%都在39℃以下,超过39℃的就非常少。就算发烧,也是用一些退烧药很快就会缓解,所以总体来说安全性还是比较好的。另外就是PTH叫特立帕肽,是促进成骨生长的药物,主要是皮下注射,就是甲状旁腺激素,主要是促进成骨。主要的适应症是使用在那种严重的骨质疏松,反复骨折用双磷酸盐或效果都不好的,那只能用PTH。但是PTH像打胰岛素,要每天都要打一针,所以那些病人就觉得有点麻烦,而且PTH的使用是不能超过两年。目前市面上推的只能用在女性病人,虽然在国外,男性也可以用,但中国现在只能适应女性。

刚才讲的唑来膦酸要求至少静脉使用三年,连续使用三年,除非在过程中,有评估出现其它的一些问题,一般至少用三年。口服双膦酸盐至少用五年,因为双膦酸盐有滞后的效应,就是有个骨的沉积效应,所以一般用到3到5年的时候,就要进行评估骨密度,是不是需要再继续用下去。如果骨密度已经正常,或者只是骨量降低,那就可以停药观察,所以叫做药物假期。这几年在全球都是这样子规范使用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