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丁悦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骨关节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的诊疗。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糖尿病人易发生骨质疏松症?

丁悦教授:糖尿病病人在早期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一型糖尿病的病人会引起跟骨质疏松,发生的风险就比较高。近年糖尿病的病人,大家都知道是以二型糖尿病为主。现在认为维生素D受体,知道身体的骨骼健康跟维生素D的功能是有关系的,维生素D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之后才能起作用,在胰岛的β细胞上面,是有维生素D的受体的。糖尿病的病人可能胰岛素的功能,β细胞就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现在目前有人提到糖尿病的病人,就是维生素D的摄入就会有问题,所以导致骨骼的健康有问题,出现骨质疏松。但是这一方面的研究并不是很多,也有人提到就是,糖尿病的病人会出现骨密度没有下降的这样现象,但反而骨折的发生率会高,所以跟骨小梁之间的结构也有关系,个人觉得还需要进一步的去证实。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与体质有关系吗?

丁悦教授:因为骨质疏松发生的高危因素里面,有一些是固有因素,有些可以改变的生活方式。在固有因素里面,比如绝经年龄很早,那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第二个如果像人种来说,白种人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更高,黑人可能会低一点,那也是没有办法去改变的。另外就是生活方式方面,经常抽烟喝酒、或者很少晒太阳、或者也吃一些对骨骼有影响的一些药物的,那这样病人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增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