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泽雄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如:经皮肾镜取...

泌尿系统关系着排泄功能,人体代谢产生的无法利用或有害物质,靠着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泌尿系统出现某种“故障”,比如某颗结石梗阻在尿道中,不单单排尿受影响,连健康都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麻烦的泌尿结石,面对泌尿结石又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解答泌尿结石相关疑难。

家庭医生在线:男性泌尿结石与女性泌尿结石有哪些区别?

郭泽雄医生:泌尿系的结石跟性别有一定的关系,男性的发病率往往是女性的数倍。以往的调查普遍认为,男性跟女性的比例大概是5:1。性别的差别跟男性、女性的性激素有一定的关系,男性激素比如说睾丸、睾酮激素地升高,可能会促进尿液里面草酸含量地增多,而雌性激素增高可能会减少尿液中草酸的含量。而草酸是形成结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代谢产物,所以可能男女性的区别跟这个有一定的关系。当然跟其他的一些职业饮水量、活动量有一定的关系,但主要的还是跟性激素有一定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泌尿结石是否会影响生育能力

郭泽雄医生:泌尿系结石跟生育能力没有明确的相关。泌尿系结石只有当产生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说如果双侧的输尿管结石造成肾功能的丧失,甚至达尿毒症的程度或者是梗阻引起的感染造成全身的疾病,特别是尿毒症,那可能跟生殖会有一定联系,但是本身是没有必然的联系。

家庭医生在线:泌尿结石是否会影响夫妻生活?

郭泽雄医生:泌尿系结石一般是不会影响夫妻的两性生活的,什么情况下会影响?一般泌尿系结石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或者是没有梗阻的结石,即使结石比较大也没有任何症状,这个时候对性生活没有任何影响的。当结石引起梗阻,特别是急性梗阻会引起肾绞痛,这个时候会影响夫妻生活当然是很短暂的过程。还有一种是当结石引起严重的感染,特别是引起肾功能不全的时候,这个时候病人的身体状况会比较差,会对性生活有一定的影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