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泽雄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如:经皮肾镜取...

泌尿系统关系着排泄功能,人体代谢产生的无法利用或有害物质,靠着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泌尿系统出现某种“故障”,比如某颗结石梗阻在尿道中,不单单排尿受影响,连健康都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麻烦的泌尿结石,面对泌尿结石又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解答泌尿结石相关疑难。

家庭医生在线:泌尿结石患者日常包含需要注意什么?

郭泽雄医生:具体到泌尿道结石的日常饮食方面,除了针对一些特殊的代谢异常之外,还可以有一般性的做一些调整。首先是要保持低动物蛋白饮食,尽量减少一些肉类,特别是内脏,那些海鲜、贝壳那种高蛋白的一些动物蛋白的摄入。可以适当地增加蔬菜的纤维素、蛋白食物,还有是减少糖类物质的摄入,特别是淀粉、谷物、各种淀粉类也要适当地控制。第三是对特殊的一些食物,包括高尿酸、高草酸的这些食物,包括是菠菜、苋菜,还有一些豆类,这些都可以产生很高的尿酸或者是草酸,都可以增加尿酸和草酸的含量,要适当地减少。还有一点,是很多病人普遍地认为是有结石,因为结石主要是含钙结石,认为要减少钙的摄入。但其实大量的研究表明,普通的钙的摄入跟结石是没有正相关,甚至呈现负相关。因为普遍人每天的钙摄入量,都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对于钙的摄入标准,这是一。第二通过食物的钙摄入之后很多是不吸收的,还有还可以在肠道里面跟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可以减少草酸的吸收,因为草酸也是泌尿结石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形成草酸钙之后可以从肠道排出,其实对于结石是有帮助的。所以特别对于补钙的问题,一般来说是不需要限制钙的摄入。当然了对于一些特殊成分的,比如说像磷酸、镁胺结石那种感染性结石,这可以适当地减少钙的摄入是有帮助的,但一般来说并不需要限制钙的摄入。还有一些维生素的摄入,很多人有补充维生素的习惯,一般的维生素其实在饮食是完全足够的,反而有一些维生素摄入增高,比如说像维生素C大量摄入,可以增加尿中草酸的排出,使到尿液里面草酸含量非常高,反而更容易促进结石的形成。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