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泽雄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如:经皮肾镜取...

泌尿系统关系着排泄功能,人体代谢产生的无法利用或有害物质,靠着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泌尿系统出现某种“故障”,比如某颗结石梗阻在尿道中,不单单排尿受影响,连健康都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麻烦的泌尿结石,面对泌尿结石又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解答泌尿结石相关疑难。

家庭医生在线:泌尿结石会给人体带来哪些伤害?

郭泽雄医生:泌尿系结石是原发于泌尿道,泌尿道主要功能是排尿的功能,泌尿系结石就可以引起通道的梗阻,一旦通道的梗阻之后就必定会造成排尿的功能障碍。首先梗阻随着梗阻时间的延长,肾脏可以引起肾积水越来越重,甚至严重的时候可以导致双侧的肾功能的丧失。当梗阻发生之后容易引起感染,泌尿系结石感染可以引起相应的一些感染的症状,比如说可以有疼痛、可以有发烧,甚至可以引起尿阴性脓毒血症,严重的可以危及生命。

家庭医生在线:泌尿结石与痛风存在哪些联系?

郭泽雄医生:泌尿系结石跟痛风是没有直接的相关,但是两者的病因上有相通的地方。泌尿系结石其中有一种结石成分是尿酸结石,尿液中尿酸含量增高,以钙形成尿酸钙这种结石大概占到泌尿系结石的5~10%。痛风是一种高尿酸血症引起的一种疾病,高尿酸血症可以通过代谢,然后引起尿中的尿酸含量增高,但是痛风往往是尿酸在血里面的排泄出现障碍。所以痛风的病人尿中尿酸的水平不一定升高,除非尿中的尿酸水平升高的时候,也会造成结石的发病也会高,两者是没有必然的联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