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泽雄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如:经皮肾镜取...

泌尿系统关系着排泄功能,人体代谢产生的无法利用或有害物质,靠着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泌尿系统出现某种“故障”,比如某颗结石梗阻在尿道中,不单单排尿受影响,连健康都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麻烦的泌尿结石,面对泌尿结石又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解答泌尿结石相关疑难。

家庭医生在线:泌尿结石为何会经常复发?

郭泽雄医生:泌尿道结石是多发病、高发常见病,除了多发,还有特点是复发率非常高。多项流行病学的调查就发现,泌尿道结石术后,五年的复发率高达50%,十年的复发率甚至高达75%,高复发的原因主要是跟结石形成的因素有关。结石的形成跟机体环境,还有代谢有密切的关系。目前发现有30多种基因跟泌尿系结石有关系,这种基因异常目前还没有办法做治疗,那等于是有基因异常就容易长结石,还有环境因素也没有办法去改变。最重要的是代谢因素,往往很多结石的形成都是跟机体的代谢因素有关,而很多患者治疗结石之后,并没有去很好地了解形成结石的病因,对于病人本身来说,有什么代谢的异常?有什么潜在的疾病?没有去很好地做一些检查。就不可能做针对性的去改变这种代谢状态,所以就很容易复发。要减少复发,一定要是明确患者有什么潜在的疾病,或者是代谢异常,然后有针对性的去做预防。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