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泽雄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如:经皮肾镜取...

泌尿系统关系着排泄功能,人体代谢产生的无法利用或有害物质,靠着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泌尿系统出现某种“故障”,比如某颗结石梗阻在尿道中,不单单排尿受影响,连健康都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麻烦的泌尿结石,面对泌尿结石又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解答泌尿结石相关疑难。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缓解泌尿结石带来的肾绞痛?

郭泽雄医生:一般泌尿系结石早期或者是没有梗阻的时候,是不会引起疼痛的。泌尿性结石只有当脱落引起梗阻的时候,才会引起疼痛。或者是梗阻之后继发感染,这时候会引起疼痛。以肾绞痛为例来进一步说明,肾绞痛是泌尿外科的急症,往往是当肾结石掉到输尿管的时候,引起输尿管的急性梗阻,然后输尿管和肾盂的痉挛以至非常的疼痛叫肾绞痛,这种绞痛是非常痛苦的,甚至形容为痛得在打滚。这种病人往往是非常难以忍受的,必须到医院急诊。肾绞痛是泌尿外科的很重要的急诊来的,往往病人需要到医院去打止疼针才能够缓解。还有是肾绞痛发作一次之后,可能还会多次地发作,直到结石完全排除或者形成慢性梗阻,不会有急性的疼痛。在这个过程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疼痛,第一点,是当肾绞痛发作的时候,除了药物治疗,适当地要限制饮水,就在肾绞痛发作期间要减少饮水量,因为饮水越多,这肾脏积水胀痛就越明显。还有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缓解,最有效的药物就非甾体类的消炎镇痛药,比如说布洛芬、扶他林这一类药,不单只可以缓解疼痛,还能够减少输尿管的水肿,有利于结石的排出。还有其他的一些,比较专用的输尿管缓解的药物,比如说唐索罗辛,还有一些中药的排石剂,都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最主要的是,经过一两个星期的治疗之后,还要去做适当地复查,看看结石是否已经排出来了,因为有些病人可能一次两次急性肾绞痛之后就不再疼痛了,但其实结石还在输尿管里面,那如果这时候忽略了,可能过了一段时间肾的积水就越来越明显了,病人甚至都没有发现。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