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泽雄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如:经皮肾镜取...

泌尿系统关系着排泄功能,人体代谢产生的无法利用或有害物质,靠着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泌尿系统出现某种“故障”,比如某颗结石梗阻在尿道中,不单单排尿受影响,连健康都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麻烦的泌尿结石,面对泌尿结石又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解答泌尿结石相关疑难。

家庭医生在线:大众对泌尿结石存在哪些错误认知?

郭泽雄医生:对于泌尿系结石在大众中普遍有误解,是得了结石的病人就认为不能补钙,其实这是误区、这是误解。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原因,首先钙是体内的必须的成分,血液里面的钙跟尿液里面的钙是不一样的,不是说血液里面的钙高,尿液里面的钙就高。很多人认为有结石之后不能补钙,补钙就会增加结石的复发,这是不对的。很多的研究表明食物中的钙跟结石的发生是没有正相关,甚至呈负相关。第一,特别是老年人其实普遍是缺钙的,日常生活中的钙的摄入,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对每天摄入钙的要求。第二,食物中摄入的钙通过吸收之后是进入血液,血液并不一定进入尿液。还有是即使食物中含钙比较多,钙可以跟食物里面的草酸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钙,这可以随粪便排出。不单只是多余钙不吸收,另外还可以使到食物中多余的草酸随着食物排出。因为草酸也是泌尿系结石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有泌尿系结石并不需要限制钙的摄入,可以正常的饮食,甚至如果是有骨质疏松,是可以适当的补钙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