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泽雄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如:经皮肾镜取...

泌尿系统关系着排泄功能,人体代谢产生的无法利用或有害物质,靠着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泌尿系统出现某种“故障”,比如某颗结石梗阻在尿道中,不单单排尿受影响,连健康都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麻烦的泌尿结石,面对泌尿结石又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解答泌尿结石相关疑难。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诊断能较好确诊泌尿结石疾病?

郭泽雄医生:在现实中是很多泌尿系结石的病人是因为急性肾绞痛来看的,但是这只占到的一定的比例,但更多的是因为通过体检发现的。很多病人因为没有什么症状,是在做健康体检的时候发现的泌尿系结石,在临床中也见过一些病人结石已经是很大了,或者是已经梗阻引起严重的肾积水了,病人自己都不知道,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所以这里要强调是健康检查的重要性,现在有很有效的检查手段来发现。泌尿系结石最常用的是超声检查,是无创非常方便的检查项目,在门诊就可以完成。除了泌尿系的B超之外,其他初步的评片、泌尿系的造影也可以发现泌尿系的阳性结石或者X光阴性结石。但是目前最好的检查应该是非增强的泌尿系ct扫描,这个扫描目前有取代腹部评片泌尿系造影的检查的作用,腹部的CT检查对于结石非常敏感,可以发现0.1厘米以上的大小的结石,不管是对于X光阳性结石和阴性结石,都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