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亚停

讲师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肺炎、哮喘、腹泻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家庭医生在线:有家长认为,儿保就是量下头围和身高体重,有必要定期去做吗?您怎么看?

张亚停:很多家长会存在误区,觉得儿保医生是最容易做的,你们就是会只会测下体重和身高其他什么都不知道的,以为儿保医生只是测体重、身高、头围。实际上是有误区的。儿保对整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非常的重要的。儿保除了测体重、身高之外(还能发现孩子各种问题)。为什么要测体重、身高,是评价一下他整个体格增长怎么样。但事实上儿保的过程中能发现各式各样的一些问题,比如及早的发现孩子斜视,比如发现孩子的湿疹包括过敏的一些表现。比如发现一些疝气,脐疝、腹股沟疝。包括其他的先天心脏病这些特别的异常。这些都是在儿保的过程中及时地发现这些问题,有时候及时发现及时的解决对孩子的成长或者对他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当然在儿保的过程中还会有很多建议给家长,包括喂养的一些建议,包括一些疾病预防的建议,所以我还是要求你们如果有条件还是要定期儿保。国外他们一般是生下来出生要常规体检,然后一个月大他会体检,2个月大、4个月大、6个月大、9个月大然后12个月15个月18个月两岁。是包括美国、中国香港大概是这样的体检的模式。他们为什么这样体检,是为了迁就预防针的接种。因为他们有时候是一些联合的预防针,这样保健的过程中顺便就把预防针打了,并且他们打预防针,一般是医生接种的所以就同时进行了。但在国内预防针一般跟儿保的是分开的,然后中国的规定是一般出生42天,或者有的地方要一个月然、后有的地方是两个月,大部分是一个月、42天的样子后边就2个月、3个月然后6个月、9个月这样子。但有的地方是要求1个月一次,所以尽量就按你们当地的要求去常规体检就可以的了。但是体检是很有必要的,两岁以后就每年一次,比如3岁一次、4岁一次、5岁一次,一般5岁以后做儿保的都比较少了。

家庭医生在线:婴儿产后42天随访检查些啥?

张亚停:42天的随访,目前可能很多公立医院要求孩子出生后42天过来随访。随访主要关键的还是要评价一下宝宝的生长发育的情况,然后和家长沟通一下宝宝的喂养的情况。他的喂养是不是充分包括孩子的睡眠、大便这些是否都是有一些异常,或者是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另外也告诉家长们如何喂养宝宝,包括出院之前可能很多孩子有一些新生儿肺炎,包括形成黄疸的这些都是在随访的过程中。至少复诊一下看孩子有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现象或者是恢复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该不该检查微量元素呢?

张亚停:这个问题很多家长会问,包括现在也是门诊的过程中家长会说:“医生 给我的孩子测微量元素吧!我的孩子睡不好,我的孩子吃不好,我的孩子长得不高!”微量元素在中国目前还是测的比较乱,有的地方可能是让你握一个棒棒,有的是测头发,有的是测指甲又能测出来的微量元素含量。事实上都不是很客观,“微量你从字面理解是微乎其微意思非常非常小的,测一定要靠精确的机器去测,并且要有很好的流行病学的调查。要知道正常的儿童的比如1岁到两岁,2岁到3岁他的微量元素的参考值是多少,要能很好地比较才能做出来正常值。所以如果你们在外边让你握一个棒或者吹口气就说你孩子微量元素缺多少或者是高多少,要小心千万不要去相信他们,这些是有一些利益的驱动所在。有时候它的值是人为的可以控制的,所以关于要不要检测,在外边我不要求你们检测。然后就算是在医院一般来讲也是没必要检测。中国卫生部2013年都规定,6个月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给孩子测微量元素。原因在哪里?因为宝宝在妈妈子宫内的时候特别是后期三个月妈妈会主动的无私的过一些微量元素给宝宝,这个微量元素叫出生的微量元素,它足够满足宝宝出生后5到6个月之前用了,所以6月之前你的孩子一般来讲不会缺微量元素的。你们也不要去验,意义不是很大。当然了,六个月以后如果你的饮食,包括母乳喂养的饮食,包括配方奶喂养配方奶里边实际上有些微量元素的还有你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及时的添加了肉类食品,那这些微量元素来源也是够的。微量元素最好的来源是肉类食品。在南方地区,海鲜里边的微量元素含量也是非常高的。所以一天能保证有两次的肉类制品,包括南方地区吃海鲜的习惯,那他里面的微量元素都是够的。所以不需要常规去补充,也不要求你们去检查。真的要检查也是要到大型的医院,他们有检测资格的,有很好参考范围的去这些机构查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新生儿是否需要补充维D?

张亚停:关于维生素D的补充是这样的,还是要求宝宝生后两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这个是国际上的通用指南,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是一定要补的。因为母乳里维生素D的含量非常少,维生素D它来源主要有两个,是皮肤的光照合成,另一个是食物或者饮食来源,母乳里面非常少所以你如果是母乳喂养的都要补。至于补多少,国际上通用的指南是每天补充400个单位。这个是预防用量。或者是十个微克。补多久?至少到两岁。中国的保健协会也建议到两岁,但是有条件我是建议你们上小学之前都补。原因在哪里?因为维生素D凭皮肤光照合成,现在也比较少了。第一个可能担心孩子晒黑晒着了不太舍得让孩子去晒,第二个可能高楼大厦的污染遮住一部分太阳光线合成的机会,相对来说就少一点。倒不如直接的就来补充。当然有时候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因为配方奶现在大家都注意了,包括配方奶的厂家他们里边都是加了维生素D。所以之前也算过如果宝宝的一天的配方奶量大概800到1000ml左右特别是1000ml左右,如果他每天的配方奶量能达到一千毫升左右那里边的维生素D就够了,就不要额外再补充。但是如果不够一千毫升我还是建议你们干脆就每天补充维生素D,如果你们有条件能买到单纯的维生素D就选单纯的维生素D补充可以。之前为什么是强调维生素A+D,就是以前所说的鱼肝油,中国当时的营养条件、生活水平跟不上,营养总体来会差一些,所以会有一些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缺乏,所以当时是强调维生素A、D的补充。那事实上目前美国、欧洲、香港一些保健协会的指南拿过来看,他们只强调了维生素D已经不强调维生素A了,中国特别是目前城市里面的生活水平跟国外不相上下了,维生素A的缺乏可能性是比较小。所以如果城市里边建议你们直接补充维生素D就可以了,如果买不到或者之前已经存了很多维生素AD这些的你可以直接吃也没有问题的。

家庭医生在线: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身高体重不达标该怎么办?

张亚停:一般来讲,母乳可以满足宝宝生后六个月之前所有营养素的生长需要。除了维生素D需要额外补充,其他一般都不需要的,包括其他的微量元素其他的一些能量,包括其他的一些维生素,母乳都可以提供。但是它只是能满足六个月之前。六个月之后是一定要及时的添加辅食了,因为单纯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了。所以特别是5到6个月,6到7个月的孩子他体重增长不理想,你是母乳喂养的,那你要小心是不是你的孩子要添加辅食了。这个也是添加辅食的信号。他虽然母乳喂养,但是母乳营养到六个月之后不能完全能满足宝宝了,所以六个月之后你们一定要记得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辅食。当然如果是六个月之前母乳喂养的孩子体重增长也不理想,那要考虑是不是你的母乳不充分有关。这个是最常见的因素。比如你喂完母乳你的孩子能不能两三个小时吃一次,能不能两三个小时安稳的睡眠或者安稳的在那里玩。如果是能安稳地玩说明他们就够了,如果不到两三个小时他就哭他就闹那可能母乳就不充分,这是判断母乳是否充分的标志。还有你要看看它的尿量,当然评价孩子尿量直接有效的就是看尿不湿。太小的孩子,6个月以下的孩子一般来讲大概一天5到6片的尿不湿那就说明他的水分是够的了。也间接的说明母乳可能是够。但是如果你的尿片数四片三片 尿非常少,包括前面出现哭闹的情况可能是母乳不充分的标志,所以再结合他体重下降,那就说明可能母乳不是很充分,及时的加一些奶制品比如配方奶粉这些的从而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母乳不充足引起的体重的(缓慢)增长。另外还有一些可能有的孩子,这种情况下是非常少的,就有的孩子可能天生对母乳过敏我们都见过有的孩子一吃母乳,他就出现腹泻,甚至有一些便血的情况。那这种情况可能有的孩子严重起来母乳不能吃了,只能暂停母乳改成水解的奶粉才可以纠正他的过敏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有必要补充DHA吗?

张亚停:这个问题经常被家长问到,DHA也称脑黄金,它可以促进宝宝的大脑的发育,包括视网膜的发育,对他的眼睛和智力都是有帮助的,之前也研究和定论,如果您是配方奶喂养,现在很多配方奶都强调了有添加DHA的就没有必要去给他额外补充了。当然母乳里有部分相对少一点,如果有条件你可以补一些。但大的孩子有条件你也可以补一些,因为现在DHA也很容易买得到所以我建议你们有条件就补,如果没有条件日常饮食也是可以。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长湿疹是过敏引起的吗?应该怎么正确应对孩子湿疹?

张亚停:湿疹对小的孩子非常常见,我今天的门诊有看到这样。湿疹的孩子确实是跟过敏有关,但是过敏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最关键的因素事实上虽然叫“湿”疹,但湿疹跟干燥有关。所以湿疹比较常见的季节是冬季会多一点点,特别是北方开暖气,天气干,包括北风呼呼的吹然后也是很干燥孩子就更容易长湿疹,整个脸红红的,起疙瘩,有时候甚至有一些出血渗出,很厉害的这样的湿疹所以对湿疹的护理方面保持湿润是最关键的。保持湿润是湿疹治疗的基础,保湿第一要注意房间的湿度,调到合适房间的湿度,一般推荐大概60%左右。所以你们可以买个湿度计,在旁边测一下它的湿度有没有达到60%。没有,可以用一下加湿器然后尽量达到这个湿度。另外就买一些宝宝用的润肤乳,如果夏天最好就润肤乳。如果冬季就用一些润肤霜,保湿效果会更好一点一天至少给他涂3到4次。如果有的孩子湿疹得厉害,6到7次都可以涂。保湿效果好孩子慢慢就没事了。这是第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跟干燥有关。第二个因素是跟过敏有关,过敏因素比较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外界环境中的过敏原比如花粉、尘螨、孢子包括动物的皮屑这些;然后另一种常见的过敏原是食物,比如像牛奶、鸡蛋、海鲜、坚果、豆类食品这些的,所以如果你发现这些食品跟你的宝宝相关,比如你的孩子一喝配方奶粉他就起湿疹很厉害,那你有可能要改为水解奶粉,甚至有时候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吃了一些饮食,妈妈一喝鲜牛奶、一吃鸡蛋,然后再喂母乳给宝宝宝宝也起湿疹或者湿疹加重。那可能妈妈需要忌下口,尽量避免这些过敏的因素、过敏因素的刺激。所以过敏也是非常常见的,当然有时候这孩子可能在家里玩了,在地下毛毯上一坐,身上就起了很多湿疹使劲的抓,那你要小心它可能是一些螨虫或者尘螨的过敏,有的孩子跟宠物一玩,身上起的湿疹的情况那可能跟宠物身上皮屑也有关系。所以你的孩子如果是反复地或者经常的起湿疹,这些过敏因素,除了我刚才说的忌口之外,那你家里的尘螨包括养宠物最好还是要定期的清理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长湿疹能用激素药膏吗?

张亚停:关于激素的药膏,今天门诊看的孩子,他(湿疹)确实很厉害从过年到现在已经反复了,大概五个月了我还是建议他用一些弱效激素的药膏。弱效激素药膏比较两个常用的,一个叫丁酸氢化可的松,一个叫地奈德乳膏。这两个是比较弱效的它对孩子的副作用是最小的,如果孩子严重湿疹是放心大胆的用,是可以用的。因为用激素的好处一般它的效果是非常理想,你涂抹三五天他的皮肤会变得光滑了。因为湿疹本身是恶性循环,湿疹它会痒,痒完之后宝宝一抓一抓一蹭它的皮肤表面屏障破坏,破坏完之后外边的一些花粉尘螨这些过敏物质会接触到皮肤,达到皮肤会更痒。他会更抓而涂激素的好处,第一它可以止痒,第二个涂完之后他就光滑了不老是抓,所以他会好的快一点。所以真的需要用激素你们就放心大胆的给他涂是了,但是各位家长还是要注意一点尽量不要在外边轻信某某隔壁的妈妈说我有一种中药膏,效果很好一涂孩子很快就好。那你要小心所谓中草药,所谓的不含激素的湿疹膏里边往往含有很强的激素,所以真的需要用激素就明明白白的用,让医生开一些弱效的激素给他用但是不要轻信外边所谓不含激素的药膏都要小心。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多汗是怎么回事?

张亚停:这个问题也会经常被家长问到,多汗非常常见。但是很多孩子或者很多家长会担心我的孩子是不是体虚是不是缺钙。没有必要给他补充一些钙剂,实际上多汗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什么叫生理现象?它跟孩子是共存,不是病理的不需要特别多处理的。那原因在哪里?孩子的机体代谢比较旺盛比大人旺一些,可能我们不觉得热,孩子就觉得热了很多家长又担心孩子冻到,左一层、右一层裹得像粽子。觉得孩子不热。事实上里边汗比较多,人为的算是很重要的因素,甚至很多家长夏季担心孩子冷不敢开冷气,孩子可能会更热所以是没有道理的。你们完全可以开冷气。宝宝穿衣服的标准跟我们一样就可以了。我们穿什么、宝宝穿什么,刚才说了他机体代谢比较旺盛,他比我们更容易出汗一点这是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是宝宝出汗,一般头上会多一点点,但是身上也会有。很多家长说,孩子睡着了一下子枕头枕套全湿了,满头的大汗原因在哪里?因为这些地方汗腺的分泌或者分布会更发达一些,这是第二个因素。第三个因素事实上出汗跟大人一样,可能成年人有的他就很容易出汗,有的他怎么样动他就不怎么出汗跟遗传也有一定的关系。我门诊的时候经常问爸爸妈妈怎么样,爸爸就会说我也一样爱出汗。所以遗传也会占一部分因素。但是这些大部分是一些生理性的状态,只要宝宝能吃能玩其他生长发育都是正常的不需要做任何处理。能做的就及时的把汗液给他清理掉,比如湿了,整套衣服湿了给他换掉就可以了,跟缺钙或者体虚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当然你的孩子如果除了多汗之外,他体重长的不理想或者有发烧这些情况还是要及时的看一下医生的。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夜哭是怎么回事?如何识别婴儿的哭声是否正常?

张亚停:小孩哭虽然是小问题,但对家长来是大问题。保健门诊也会经常遇到孩子老是哭,甚至有时候爸爸妈妈就觉得他哭这么厉害我真想把他丢下去。有些孩子哭闹的,实在家长没有办法了。很多种因素都会造成孩子哭,但我要求各位家长你们要认真的来鉴别一下孩子的哭闹要不要处理。你们最容易鉴别的是什么就是要看一下这孩子是不是热到了,是不是出了很多汗,或者你没有给他穿太多衣服,是不是冷到了或者你的孩子是不是饿了,本来要喂奶的你没有喂他或者带孩子蹭了蹭到了他也会出现哭闹的情况。另外要看一下他身上有没有被一些头发丝或者棉线的线头缠到都要检查一下的。包括看孩子有没有鹅口疮,然后肛门地方有没有一些肛周皮炎的这样类似的一些病态的表现,包括看一下孩子有没发烧然后有没有鼻塞这些感冒的症状。至少把这些病态排除掉,如果你看了孩子都没有这表现,也没有饿,也没有冷到,也没有发烧或者被头发丝缠到或者口疮这样病态的表现,那很多时候哭闹都是正常生理现象。

而有的孩子,我也跟家长说他也没啥事他就要给你看,这属于那种天生爱哭的孩子,有的孩子你放那里头就哭然后有的孩子你可能他一觉都睡到天亮了,有一部分这样的孩子的当然还有一部分孩子哭特别四个月以下的孩子有一种情况叫婴儿过度哭吵综合征,事实上也叫肠绞痛,英文叫Colic。也是非常常见它是主要高发于四个月以下的孩子,晚上突然间某个时间段开始哭,典型的诊断标准是每天都哭,连续哭三个小时,连续哭三天连续哭三周,哭得自己撕心竭力家长没有办法,甚至有的家长要撞墙了。孩子哭的是一种肠绞痛的表现,比较典型的表现是手曲、腿曲,小脸都憋得通红吭哧吭哧的,你看起来小肚子鼓鼓的,有时候打一两个屁出来就没事了。但是其他除了哭闹之外,白天一切正常能吃能玩并且体重正常理想,体重增长也是蛮好的那这种情况下你要小心可能是一种肠绞痛的表现,去处理这里都很多方式,去安抚他,比如揉肚子或者是有时候毛巾蘸点温水来温补一下,或者抱抱走走在小车里晃一下如果这些都解决不了,有个药可以尝试一下这个药叫西甲硅油它是肠道顺气的药,一般很多孩子都可以用有效的控制哭闹的情况。但这个药可能国内不太容易买得到,国外他们都知道这个药哄小孩了一般超市都能买得到。但是国内你们可能只能在网站上才能买得到,就有哭闹厉害的孩子你长时间物理的方式安抚不了可以尝试一下这个药,这个药的副作用也是非常小的。这个是肠绞痛的处理。当然有时候除了肠绞痛还有刚才前面生理性状态之外,你们要注意有一些病态情况排除上面的情况还是哭闹不止比如他除了哭闹之外有一些抽搐的情况,比如除了哭闹之外有一些发烧的情况,比如除了哭闹之外他频繁的呕吐,那你这种情况还要及时看医生,由医生判断他是不是感染,是不是有一些脑膜炎或者其他方面的表现这种还是要引起重视。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晚上磨牙怎么办?是肚子里有虫吗?

张亚停:小孩磨牙是经常见,很多家长第一反应生虫了。但事实上,有一些文献的报道或者一些研究结果就认为,这跟生虫没有太大的关系。可能那个时间段中国的孩子寄生虫中感染的机会会多一点,还有刚好存在的磨牙所以大家得首先的联想是孩子是生虫了。但事实上现在的营养、卫生条件、寄生虫感染的机会非常少,如果大家都感染的机会比较少,可能你的孩子被感染机会也非常少。磨牙目前原因不是很清楚,磨牙可能跟宝宝的神经系统没有发育成熟有关,也有可能在白天他接触到一些影像比如看一些电视,或者跟小朋友在一起玩导致晚上大脑异常放电,包括一些影像在脑袋里过一遍有一些情节他觉得不舒服,有可能会出现磨牙表现。但是都是阶段性,都是良性的。可能有的孩子一般是学龄前的孩子会多一点,五六岁的孩子会多一点,但是大一点点终究会消失的,很多包括我的朋友小时候也是这样,包括门诊的孩子大一点的慢慢也就没事了,一般不需要特别多处理。除非这孩子磨牙磨的很厉害你检查他的牙齿,发现他的牙齿已经磨平了,那最好是看一下牙医,让他至少订做牙套来保护一下他的牙齿,但是磨牙本身你就很难控制。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头发稀疏是缺什么?

张亚停:小孩头发稀疏多是一些正常的生理现象,也跟缺微量元素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原因是孩子存在着叫生理性的脱发,孩子生下来是一些胎发,后边会慢慢脱落,然后新的头发会长出来,所以保健门诊的孩子包括你们带孩子的过程中,发现好头发的孩子不多,一生下来头发很茂盛的不多大部分就几根毛。甚至民间说黄毛丫头实际上是几根头发,然后黄黄的这种状况要到两岁左右才会慢慢的会改善,有时候脱发之后新的头发长出来后边的包括更小的孩子后边出现枕秃的表现。整个头上没几根头发,睡觉的地方头发就更少,也是除了生理性脱发也有跟他反复的摩擦有关。随着年龄增大摩擦的机会就少一些,包括头发慢慢长出来两岁以后他就逐渐的茂盛或者茂密起来了。并且头发他是跟遗传有关,如果作为父母你们的头发都很好你完全不用担心他的头发,当然如果你们的头发差一点那可能宝宝会随你们他的头发会差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头发稀疏,剃光头会利于长头发吗?

张亚停:这是一种误区,他头发好不好由父母决定的,他跟遗传会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你们也不要为这个而去剃头发。并且宝宝有几根头发我觉得对他来说有好处,第一个万一摔倒了也起到缓冲作用,第二个蚊子叮他不太容易叮所以不要为了让他长茂盛的头发去剪它。并且你剃不剃他照样可以长好,尽量不要为这个原因剃头发。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为什么会有枕秃?是不是缺钙?

张亚停:枕秃之前教材上会写它是一种缺钙的表现,事实上是上缺钙它也不叫缺钙。医学上叫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它的根源是在维生素D上面不是在缺钙上面。实际上钙最好的来源是母乳和配方奶,而枕秃目前认为跟缺钙是没有太多关系。因为现在大家营养条件都高了,并且你常规做保健的过程中医生都会强调了维生素D的补充,真正由于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造成枕秃的现象比较少。枕秃它是一种生理现象。怎么形成的第一个是生理性的脱发,第二个宝宝出汗比较多,他躺的时间相对来说会多一点,特别小BB可能大部分时间就躺着出汗多,他头部枕后会有点不舒服所以他反复的出现摩擦的情况,时间久了会出现枕秃的现象。枕秃的现象在他大概六个月以后,慢慢会坐慢慢会爬后边翻身的这些动作都有,慢慢的头发就长出来了不需要特别干预。一般以目前的条件来说枕秃与缺钙也没有太多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有的孩子长牙慢是不是缺钙?1岁都还没长牙,正常吗?

张亚停:中国好像是要全民补钙,有一些问题就说你的孩子缺钙了、长得不好或者是有时候出牙有点晚都说你缺钙。事实上出牙个体差异也是很大,一般来讲宝宝6到9个月开始出牙到13个月也就一岁一个月还没出牙才叫出牙延迟。我门诊的孩子最迟的我是见到18个月才出牙也就是一岁半才出牙,并且我的门诊还没有见过没有出牙的孩子。所以完全不用紧张。并且出牙早晚也是跟遗传有关,就一般父母小时候出牙早一点,孩子的出牙也要早一点。如果父母小时候出牙迟一点,那小孩子可能也会迟一点。我都建议你们至少等到13个月大,如果13个月大你的孩子还没出牙那时候看一下牙科医生可以拍片看里面有没有牙胚发育。如果有那继续等着,事实上真的没有牙胚发育非常少见,所以这跟缺钙没有太多的关系,并且只要它有牙齿出,后边终会有牙齿会出来的不怕的。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厌食需要补锌吗?

张亚停:小孩子厌食是非常常见,但这种厌食大部分我觉得是心理性状态,不是小孩子造成的。这喂养出问题大部分是家长造成的,包括一些挑食的现象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菜,喜欢吃菜不喜欢吃肉也是非常常见的。事实上作为家长我对你们的要求就注意营养的搭配就可以了,其他吃多少怎么吃然后由宝宝说了算。比如奶量你要保证一岁之间还一岁到两岁之间的孩子保证500毫升,肉菜饭至少保证两顿到三顿,两岁以后他就和我们吃的一样了。作为家长注意营养的搭配,然后做好之后

其他怎么吃吃多少由宝宝说了算,然后那种厌食在我门诊的孩子碰到最多的是孩子不吃东西,然后家长就担心孩子不吃东西所以就频繁的去喂他,他好像不吃,等一下吃面包、吃个饼干、喝杯牛奶到吃饭的时候他就不饿了家长就觉得这孩子是厌食了,实际上他的厌食是什么造成,是你频繁喂养他造成的。所以宝宝喂养的过程中我们鼓励是按需。什么叫按需?吃多少他说了算叫按需。但是在按需的基础上,尽量定一下时这个时就跟你们同步,比如中午一顿晚上一顿。原因在哪里?第一个你们准备起来就好准备第二个事实上孩子看着你们吃他会吃得更香一点。他自己吃也没太多意思,但是看到你们吃他会吃得更好一点,甚至有的孩子在家里厌食,去幼儿园老师会反应这孩子吃得蛮好,你要想一下原因是不是你在家里的喂养出了问题,所以你们做好饮食的准备就可以了,其他就由宝宝吃就由宝宝自己决定他吃多少或者什么时候吃这样就好一些。但是跟缺锌可能关系不是很大,门诊的孩子还会有着类似于不太喜欢吃饭的孩子或者一部分孩子怎么吃都不长体重的孩子我会建议他补一段时间葡萄糖酸锌有的孩子会有一些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经常吐奶正常吗?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是否特别容易吐奶?

张亚停:吐奶对小的孩子来是非常常见的。但是主要的因素考虑两个情况:第一个叫生理性,第二种就叫病理性。生理性叫溢奶,也叫生理性的胃食道反流;病理性的当然是病理性的胃食道反流。它原因在哪里?小的孩子他胃比较浅,那胃的容量比较小,然后再加上有时候家长的喂养的姿势不是很对,还有一些孩子可能是急脾气一吃就马上就要吃饱咕隆咕隆地吃。结果都吞进去很多气体。孩子的消化功能还不是很完善,特别是生理性的胃食道反流实际上是食管连接胃这个地方叫食管下方括约肌肉不是太强壮;病理性的时候他也是这样肌肉不是太强壮所以吃你的奶再加上我前面那些因素吃得太多、位置不是很对、囤积太多气体这孩子会出现呕奶现象。但这种现象一般来讲会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而逐渐的去改善,能做的是可以少量的,多次去喂一下他,另外每次喂完之后最好给他拍一下膈。另外喂完之后最好竖抱他一下,这样他呕奶的机会相对减少。当然如果宝宝出现频繁的呕奶,除了呕奶之外哭闹咳嗽,体重增长不理想的情况那还得看医生。有时候甚至要做一些检查确定一下他是不是病理性的,胃食道反流这是两个比较常见的因素会引起宝宝的呕奶。当然有时候一些过敏因素,比如孩子有牛奶蛋白的过敏他可能每次喝牛奶都会出现呕奶的情况,甚至有时候会出现嘴巴肿、身上起皮疹的情况如果孩子接触牛奶就出现嘴巴红,都有一些皮疹的甚至呕奶的情况我们要考虑是不是跟牛奶蛋白的过敏有关。那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更换一下水解的奶粉,如果这些症状消失,那就可以诊断或者考虑这孩子对蛋白过敏的。

家庭医生在线:婴儿辅食几个月开始添加比较合适?

张亚停:辅食,我们之前的观点都认为4到6个月都可以。目前的观点还是建议宝宝从6个月大开始添加辅食。为什么要6个月开始添?因为单纯的母乳喂养,包括是母乳和配方奶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了所以及时添加辅食。当然这时候你们要知道,母乳和配方奶还是主食来的。为什么叫辅食?因为主食为主,在主食的基础上把这些辅食添加上来这个是为什么要(添加辅食)。因为他营养素不是很够,营养不是很均衡。为什么?6个月要加的原因,另外是宝宝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也需要咀嚼也需要吞咽。添加辅食是从液体食物到固体食物之间的一种过渡,让宝宝适当锻炼一下咀嚼能力对他的牙齿的萌出、语言的锻炼都是有帮助的。你如果过早的添加辅食,可能宝宝吞咽功能不够完善有可能会造成误吸并且过敏的风险可能高一点。过迟添加,孩子的生长需要就不能满足可能体重增长就不会很理想,也失去了对他的咀嚼能力锻炼机会。所以作为家长我还是建议你们尽量等到宝宝六个月大添加辅食,不能太迟也不能太早,另外是宝宝添加首要辅食。首要的辅食在这里给大家强调一下,一定要买成品的米粉。实际上是含铁的米粉目前的生产工艺包括生产辅食的厂家他们都已经注意,只要你买的辅食它里边都是含铁的。为什么要强调第一个辅食米粉,米粉它是最少过敏的,还有就是它口味跟母乳跟牛奶的口味相对来说更接近一些,孩子也容易接受。为什么要强调含铁的米粉?因为铁的来源可以6个月以后,99%都是都是源于辅食你母乳里面是非常少的。但配方奶里面有一部分所以你们买那种成品的纯大米的米粉就可以了,你刚开始买的时候,尽量是纯大米的米粉不要买燕麦的或者里边添加了很多东西,因为这些有时候你可能给宝宝吃他就出现过敏的情况,这个到时候你可能要折回来买纯大米。因为过敏的时候有时候也厉害,等宝宝食用一段时间之后再吃混合的米粉,或者你后边等他吃纯大米米粉适应之后及时添加肉、水果、蔬菜这些食品就可以了。鸡蛋这里事实上过六个月之后你都可以加的了,而刚开始加的时候最好给宝宝先试一下蛋黄,如果蛋黄没事之后再给他吃整个鸡蛋当然如果你的孩子之前是有湿疹的或者是有腹泻或者便血的情况,过敏的情况,那鸡蛋我还是建议蛋黄可以六个月都可以加,但是鸡蛋白等到一岁以后再加。这是对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正常的孩子你可以直接加吃完蛋黄没事就可以吃蛋白了。

家庭医生在线:吃益生菌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吗?

张亚停:益生菌英文叫probiotics,这个很多家长包括医生也喜欢让孩子吃,好像这个药可以包治百病。抵抗力差可以吃一些,拉肚子可以吃一些,便秘可以可以吃一些,或者过敏也可以可以吃一些。事实上这个益生菌也没有我们想象那么有效,当然腹泻、厌食、消化不良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有的孩子确实有些帮助。腹泻,有研究认为可以缩短腹泻过程,但吃了益生菌增强抵抗力作用应该没有预期那么好。毕竟益生菌本身肠道有两种菌,一种是有益菌,一种是有害菌。它们之间有一个平衡,比如肠道本身有这种菌,孩子没什么问题不需要特别补充。当然前面说了腹泻期间或者孩子消化不好用了抗生素造成肠道菌群紊乱把益生菌杀掉,可以适当补充一些。但是不要补充太久,家长问要不要长期吃我建议你们最多不要超过两个月,不是硬性规定。因为益生菌本身肠道里面有。但是担心什么,益生菌再好里面有些辅料添加剂,至少停一段时间,让添加剂代谢掉以后有问题可以再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