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卓铭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康复科

神经疾病的诊断及康复,语言障碍、智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长如何能尽早发现孩子自闭症?

陈卓铭教授:我觉得家长最好是多点留意孩子。作为家长来讲,要很清楚知道小朋友的发育,什么时候会坐、什么时候会爬、什么时候会说话。女孩子一岁以上就逐渐知道叫爸爸,对着爸爸就叫爸爸,对着妈妈就叫妈妈,这就叫做有目的的言语。如果不能够达到这样的发育过程,比如说延续到一岁半还不行,那你就去看他其他行为了,或者建议去到医院去就诊去做评测了。这是语言的发育行为的观察。

第二个是孩子的行为发育,早期的行为发育最重要的是眼神交流,比如为了我达到我欲望,我就会盯着你,然后用讲话的方式交流,如果没办法讲话,那他可能就用动作的方式,这个发育非常重要,就动作行为的发育。动作行为的发育应该是跟语言发育是同步的,也是一岁左右,一岁到一岁半基本上很多的日常表达。

另外是兴趣,如果他不会说,兴趣只在某点,很狭隘,只喜欢玩某个东西,行为很固化很单一,也是自闭症第一个特征。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检查确诊儿童患了自闭症?

陈卓铭教授:自闭症叫谱系障碍,它是很大的范畴。自闭症儿童是很明显的神经的发育有障碍,导致它不像正常儿童一样交往,所以他的鉴别不是那么容易,应该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及其相应的医生做的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确诊自闭症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陈卓铭教授:儿童的行为发育的一系列检查不是由一个检查能够断定的。小朋友的认知行为、语言行为、大动作、精细动作、社交行为,就这几个方面都做很客观的评定。看他各自的障碍及其障碍的程度到到哪里了,然后综合的来去决定看小朋友是否自闭症。然后还有一点,是必须还有相应的辅助检查,比如说他的脑电图、磁共振等。

家庭医生在线:自闭症会给患儿个人和家庭分别带来什么危害?

陈卓铭教授:重症的自闭症的儿童对家庭来讲,确实是个很大的负担,很希望全社会的人员都给予关注,很多自闭症儿童叫做星星的孩子,为自闭症的家庭带来打击。自闭症儿童他不像正常孩子那样去学习,他的行为都是乱的、睡觉也不按时、很容易醒很吵,完全没目的这种吵闹哭闹行为这些。所以希望社会上都可以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确诊自闭症,不及时干预有什么危害?

陈卓铭教授:儿童如果确诊自闭症不去干预,他会更封闭自我,自我行为就会强化,慢慢就不学讲话、不语言交流,跟同龄小朋友之间就会越来越明显地隔绝,然后到相应的时期了

他就不去模仿别人,不去认真去学习,然后继发的智力,认知能力也下降,跟同龄小朋友没办法交往,然后就脱离社会了。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得了自闭症代表低智商吗?

陈卓铭教授:得了自闭症的儿童其实并不能够代表智商低,但是如果由于自闭症行为明显导致他不去学习了,他慢慢就脱离了社会,继发性的智商和认知能力就下降了。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自闭症怎么干预治疗?

陈卓铭教授:我觉得特别在小小孩的时候,必须是全面性的干预,针对各个行为特征要做康复治疗。比如说语言这一块要分很多的训练,可能要去做口部运动,逐渐的要去学习发音,要做口部的感知觉、训练,是促进他的感觉知觉。

家庭医生在线:语言发育迟缓需要用药治疗吗?

陈卓铭教授:如果小朋友语言发育迟缓,一般用药的几率还是不高的。除非伴有其他的问题,如果语言发育迟缓伴有比如说很明显的偏食,那可能就要用。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自闭症治疗容易发生什么误区?

陈卓铭教授:自闭症治疗可能会走入很多的误区。很重要一点是很过度的治疗,其实自闭症更多的是社会交往行为,社会交往并不是说某一个、单一的行为,比如说曾经有报道的,将治病的儿童折磨死了,导致在这种结果是由于过分强调运动及其运动负荷,高压的去搞,这些都是错误的治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康复科 陈卓铭 主任医师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