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升云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医科

擅长:肾脏病、脾胃病、心脑疾病、眩晕...

肾,作为极其重要的一个器官,是非常受广大群众与各类小广告关注的。毕竟肾一旦出问题,那将是有心无力,自身幸福美满生活会打折扣的,甚至引发尿毒症,危害生命。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从中医传统切入,针对网友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一一作出精彩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检查可以提早发现肾病?

孙升云教授:最早发现肾病的最有价值的指标,应该是微量白蛋白,也就是尿中发现微量白蛋白。当然了很多的患者一来看病的时候,发现已经进入了肾功能衰竭期。在2005年的时候,个人在《广州日报》就发表过一篇文章,就讲到体检的时候要把肌酐、尿素氮等等,要加入到体检指标中去,现在其实很多体检单位已经把这些指标加进去了。当然了,现在微量尿蛋白很多单位,还有很多个人并不重视,也是有些时候一些单位体检,有些朋友就不去验尿,认为尿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其实早期的去验小便常规,或者去查尿的微量白蛋白,是早期发现肾脏病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所以大家在体检时,要给予尿常规和尿检的充分的重视。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治疗慢性肾炎?

孙升云教授:慢性肾炎是迁延性疾病,很难临床痊愈,只能通过治疗来进行控制。如果尿蛋白量不大的情况下,可以用一些ACI比如说洛丁新、蒙诺等等,或者用ARB比如说氯沙坦、缬沙坦、坎离沙坦等等来降低蛋白尿。同时中医可以用健脾补肾的方法来治疗,通常用大剂量的黄芪,以及清热利湿的药来治疗,也能取得比较好的疗效。但是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也不必过度治疗。当尿蛋白比较少,比如说24小时的尿蛋白量低于0.5克的时候,可以进行观察来进行保肾治疗法。其实有些药物对于慢性肾炎的长期疗效,还是比较明确的,关键是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要注意,疗程是很长的,要有耐心,要有信心控制,不要朝慢性肾功能衰竭来演变。

家庭医生在线:老人治疗肾病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孙升云教授:老年人的肾脏病是有一定特点的。因为老年人往往伴有很多的老年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甚至中风的后遗症等等,一旦出现肾病综合征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治疗比较困难。因为老年人的肾病的病理类型以膜型肾病为多,而膜型肾病对激素包括中药的效果都不是好。所以有些时候需要慢慢地调理。而且在治疗过程中间还要对一些原发疾病或者是并发症,或者本身的老年病要给予充分地重视。因为很多老年人吃药一吃十多颗甚至一二十颗,对于治疗就很难坚持。这个时候要经常给予鼓励和帮助,来增加依从性,提高临床疗效。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