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洁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肝硬化、消化道...

养胃不仅是身体健康的人需要注意的事,对于那些已经有胃病,或经常胃部不舒服的人,更加需要调理好肠胃。那么有胃病或容易胃部不适的人应该如何养胃呢?中医在养胃方面有哪些好的建议呢?针对养胃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杨洁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有胃病的人或脾胃虚弱的人在吃水果和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杨洁教授:每个病人都会问我说是不是不能吃水果了?有胃病的人,酸的、甜的都不好吃,因为酸性的食物对胃是有刺激,会有不舒服的感觉,甜食吃下去它分解变酸,多数的水果不是甜的就是酸的。然后还有时候冰箱拿出来还冰冰的,所以水果怎么讲都不是很建议养胃,所以我觉得没有可以养胃的水果,只是说哪些水果是可以帮助消化,前提是胃没有大的问题。

如果是说本身胃就有胃溃疡或者是有胃糜烂的话,这些食物吃下去对胃有刺激,所以不太建议说水果养胃。水果的话胃病的人可以适地吃一些,而且不要空腹吃,不建议空腹吃水果。现在很多网上的科普建议空腹吃水果可以刺激免疫功能,但有经验的人都知道空腹吃水果很难受,吃完以后就涨。我们中国人的肠胃可能还是不太适合,因为空腹的时候吃那些刺激性的食物马上胃就会有反映,血管收缩,胃黏膜收缩,影响我们消化液的分泌。所以空腹也不太建议吃水果,如果真的是吃水果,在两餐饭当中或饭后适当地吃,也是你自己能承受的,其实大家都有经验吃完什么合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一些有胃病的人,在养胃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

杨洁教授:平时给病人有健康指导,看胃病的时候,除了用药,有一定的饮食健康指导很重要的。本身胃上面是有黏液保护层,如果胃的黏液保护层损伤了以后,我们的消化液就会自身消化这些对胃损伤的食物,那就是过度的酸辣、酒这些都会伤胃的。太多了以后会影响,适当的话如果是完整的话就影响,不大长期的这些刺激性的食物,还有一些药物对胃损伤。感冒药还有很流行的阿司匹林这些抗凝药,预防中风的药,都是对胃有损伤的,这是对胃损伤的方面。

还有就是对胃保护胃酸分泌得过多那是什么状态呢?就是说当你压力过大,因为我们胃的运动,胃酸的分泌,消化液的分泌,都是一个神经叫做副交感神经,也叫植物神经。这条神经它是负责我们的情绪,控制我们的情绪,所以每年在季节变化的时候,在春夏之交,秋冬之交的时候,很多老胃病的人他就会犯,因为这个时候我们胃酸分泌是增加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吃东西要注意。那还有精神紧张情绪不好受压,压力太大了,胃酸分泌会增加,胃痛就会来了。

饮食的话一定要三餐定时,为什么?其实我们现在胃药很好,胃病的人却特别多,是因为现在的工作压力大了,然后饮食太过,不正常了。平时吃的食物是混合性的食物,4到5个小时可以排空,那在胃腔里面排空了以后再持续。有些人中午12点钟吃完饭晚上八九点才吃,有时候七八点还正常,如果八九点就有九个小时的空腹时间。到后面的时候胃腔排空了以后,消化液自己刺激自己,肯定容易得胃炎、溃疡。所以饮食定时一是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另外是三餐定时。那如果说真的是很辛苦,真的没有办法回家吃饭了,那你随便喝点牛奶或者是吃点面包顶一顶也可以。还有像油炸的食物,肚子饿了,然后现在灌一罐冰水下去,马上胃黏膜就收缩,那就会胃痛。主要还是饮食生活健康。

再一个就是说晚上不能够太晚睡,因为晚上我们的胃酸分泌是高峰的状态,所以很多人胃病晚上会痛醒,如果痛醒是十二指肠全部溃疡,一般正常人在差不多九十点钟,然后慢慢地休息的时候,胃酸就不会分泌那么多了。我们晚上基本上也不吃东西也可以八九个小时持续的,休养的时间,但是如果你晚睡觉,然后压力又很,大晚上胃酸分泌又增高容易得溃疡。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在养胃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杨洁教授:还是回到最根本的养胃,那就是身心合一。中医也是比较讲究阴阳平衡的天人相应、阴阳平衡,如果是说阴平阳秘,那就没有病的。平时的饮食,如果不挑食,有寒性的食物有温性的食物,各种食物都吃一些。营养可以均衡,另外寒热也可以搭配。还有我们不建议吃冰冻的食物,还是喜欢喝一些温水,起码这种天气像夏天,我们都还是建议喝一些常温的水,起码不要喝冰水,因为喝冰水了以后胃的血管一收缩,反而会引起不舒服,腹胀,影响消化。有些人说这个天气喝点热茶更舒服,肠胃更舒服,还是以适当,那当然刚才也讲过了不能太烫,过烫的还有过浓的味道,很浓的也是的,因为我们的身体有一定的盐分,血液有一定的渗透压,所以我们平时喝的不要太咸。适当淡淡的。

广州人饭前喝汤,饭前喝点汤容易吸收,而且比较清淡,也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这些都是很好的养生的方法。如果是说吃东西没有条件煲汤,但是可以正常吃饭,正常一餐一餐地吃,这是可以的。

然后刚才说的还有健康的心态也是,除了正常吃饭以外不要整天给自己压力,或者说有一点点事情也在心里面想很久,那心情不好比较压抑不能排解,这种压力对胃也是有影响。还有天人相应,我们还是比较讲究,中医也是讲究天人相应。冬天就要收藏,春天是生发,是该养生的时候,那冬天肯定不要脱得腿都露出来,穿个小短裤在外面走,那受凉胃也会不舒服。该保暖的时候就要保暖。那春天天气好了就要出去走一走,气血运行好了。像夏天吃东西不能够太冰凉,然后还有一些是冬病夏治。我们有天灸,通过温热的局部,外用的贴敷把温热的药性导进去,然后治疗寒性的胃痛、哮喘,还有一些腰腿痛的,风湿,通过天人相应的。

还有24小时,我们白天就要出来,晚上是要休息,我们还是要顺应。有很多人告诉我说我白天睡觉,晚上要工作,我睡够了多少小时,但是大家其实也有经验,白天睡觉和晚上睡觉是不一样的。现在也有科学证明人是有生物钟的,随着日光的照射,人体是有生物钟的,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天人相应、顺应时事,然后养生才会比较好。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