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团队核心成员滕强医生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运动损伤后家庭处理方法与正确就医指导。滕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医学与传统骨科、创伤科之间有哪些异同?

滕强医生:运动医学除了我们需要关注传统骨科所看的骨头的,比如说畸形、异常损伤的这些问题,还更加的专项于韧带肌腱,甚至说半月板、肩袖,这些软骨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非运动造成的关节韧带损伤可否在运动医学科就诊?

滕强医生:当然可以,其实我们非运动造成的关节韧带损伤,首先看我们骨头它本身有没有一些畸形或者说发育的异常的问题。除了这个,我们暨南大学附属医院的骨关节运动中心,它是关节外科与我们运动医学相结合的这么科室,所以就不会导致有漏诊或者误诊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传统骨科和运动医学有什么异同?

滕强医生:传统骨科更加是注重于像骨骼结构的异常损伤,然后运动医学则更倾向于各个关节,像肌腱韧带、半月板、肩袖,盂唇等等软性组织的损伤,像我们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中心是亲密结合的科室,关节外科倾向于骨骼的更多一点,然后我们运动医学则看软性组织更多一点,这样我们两个方面在一起来对病号就不会有漏诊误诊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常见的韧带损伤有哪些?

滕强医生:全身六大关节最常见的是肩关节跟膝关节,比如说年轻人通常是像打球、踢球这些急性运动损伤造成的肩关节的盂唇损伤,或者说是膝关节,韧带、半月板的损伤为主,那对老年人则倾向于更多的是像跳广场舞、爬山这种造成的肩袖损伤或者是骨关节炎。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当中运动损伤致病原因有哪些?

滕强医生:主要来讲,最常见的是运动的量跟度没有把握好,比如说平常不怎么爱运动的突然一运动的时候运动的量过大,或者说做自己平常没有到的极限,想去做突破自己度的量;第二是做运动的时候有一些动作技术方面,是准备方面没有做到;第三个是开始运动之前准备运动,像拉伸这些没有做到位。

家庭医生在线:擦伤的急救措施是什么?

滕强医生:看它擦伤的程度重不重,如果说只是浅表的皮肤一点点破损出血不多的,那倒关系不大。自己做好皮肤的清洁护理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擦伤可以用碘伏消毒吗?

滕强医生:其实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的是这种碘伏最好是不要含酒精的,因为我们的酒精它会对皮肤以下的组织产生灼烧的情况,所以反倒是用这些含酒精的碘伏去来消毒,顿时会有那种被火烧的感觉。

家庭医生在线:擦伤可以涂抹云南白药吗?

滕强医生:其实是可以的,当擦伤尤其是擦伤的创面还有一点微微出血的时候,抹点云南白药粉其实可以,因为云南白药它倾向于止血,当然同时也有一点消肿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擦伤处理后能够碰水吗?多久才能碰水?

滕强医生:擦伤之后最好是等创面结痂没有渗液后就可以沾水了。

家庭医生在线:擦伤如何处理不留疤痕?

滕强医生:其实早期只要你做到了擦伤之后没有造成更大的创面损伤,并且没有造成感染,擦伤程度不是很重,自然就不会留疤。但如果早期本身你擦伤比较严重伤到了皮下真皮,尤其是到了真皮的结构至少有色素沉着遗留。

家庭医生在线:跑步骑车扭伤脚踝第一时间如何正确处理?

滕强医生:首先是这时候不要活动脚踝了,要制动休息。因为它有可能本身损伤不重的,再活动就加重了损伤,然后其次还要做冰敷,这时候冰敷,可以用一些冰水混合物,就不要全是冰也不要全是水,冰水混合物每次冰敷个15分钟,然后间隔两个小时可以来一次,间隔两小时来一次,做好了之后晚上在家里的时候,还可以把脚适当用个小枕头垫高一点,让脚高于身体心脏的水平。然后一般情况下,轻度的不是很重的扭伤,两三天可能肿的比较厉害,到四五天的时候就开始没肿了,一般一周到十天的时候就能够逐渐的明显的消肿,如果你这时候发现到了十天还不消肿,那这时候就要真的要去医院再去拍拍片子然后去看医生了。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扭伤腰部第一时间如何正确处理?

滕强医生:扭伤腰部最重要的一点是制动休息了,这个时候其实可以戴腰围来减少我们腰部的这种活动,这腰围可以是稍微韧性大一点点的,然后在家里可以以卧床休息为主,不要睡的太软的床垫,然后除了制动适当吃点药物,常见的消炎止痛药缓解疼痛症状,局部也可以冰敷。腰部扭伤很常见,大家的经常有一些偏见的以为三两天就会好,其实损伤腰部扭伤了之后它自然好起来非常缓慢,差不多要整个月的时间,虽然你通过休息、吃药可以1到2周就好了,但是真的是要休息足够的时间,差不多接近一个月。

家庭医生在线:举重扭伤背部第一时间如何正确处理?

滕强医生:扭伤背部跟腰部从急性期来讲都是差不多了,但对于特别针对举重这种运动来讲,它造成肩关节的损伤概率可能会大一点,所以说如果你感觉背部不舒服的时候,有的时候也不要漏了这个肩部,不要将来有后遗症,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针对于举重这种特殊的运动来讲,常见的还可能会造成我们肩关节的损伤,如果觉得你的肩部有不适感,这时候一定要去运动医学科去就诊,做肩关节的B超或者是核磁也好,要排查有没有肩袖或者是盂唇的损伤,不要漏。

家庭医生在线:扭伤应该采取冰敷还是热敷?

滕强医生:肯定是冰敷的,但是冰敷的时间到底多长,其实要有一点区别,主要还是看扭伤的部位然后他扭伤肿胀的程度来区分,总体把握的原则先冷敷再热敷,一般推荐至少是前三天要冷敷。

家庭医生在线:扭伤能否使用推拿按摩?

滕强医生:一般不太建议,尤其是扭伤之后的急性期,在前两周到三周这样的时间内不建议推拿按摩,因为在这段时间哪怕是比较轻微的扭伤,那也有一些水肿、挫伤的情况发生,这个时候如果推拿按摩就会再加重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擦伤、扭伤、挫伤有何分别,如何判断?

滕强医生:它其实是我们损伤之后程度的递增,有时候我们就皮肤接触地面轻轻的擦破了一点皮,然后皮肤有点皮损,微微的甚至连一点小得出血都没有,这种把它定义为擦伤。扭伤程度就要稍微再重一点了,通常可能不伴有软组织在结构上完全的撕裂、断裂这样的情况,但是可能局部的皮下组织有一些出血,还是会有一些肿胀的。那再往程度再重一点到挫伤,挫伤就大部分可能伴随组织结构的这种撕裂的情况,或者是断裂的情况了,这时候都会有出血的情况发生,那它的肿胀程度跟疼痛的程度都会更重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膝盖挫伤后第一时间如何正确处理?

滕强医生:还是price原则,首先这个地方要保护起来不要继续的再活动关节,然后有条件局部冰敷或者是把脚抬高来,如果疼痛比较明显用一点消炎止痛的药物或者是喷一些外用的像止痛药物其实也是必要的,如果当擦伤的情况隔了好几天仍不见有好转的趋势,那时候还得要去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手臂挫伤后怎样快速康复?

滕强医生:休息再是冰敷,然后局部再用点止痛的药物,他损伤不太严重就这样自然的经过休息,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它自然会好,但如果当你发现它隔了一个星期之后仍然没有见有好转的趋势,这些时候要去小心是不是这里面有继续再出血的情况,可能要去做彩超看看里面有没有血肿或者什么。

家庭医生在线:打篮球手指挫伤该如何处理?

滕强医生:首先局部尽量用小夹板这样的东西把手指给它固定住,然后这个时候必要的还是要去医院拍个片,首先是看手指有没有骨折了,如果说没有骨折的情况下建议还是就这样固定的治疗六个星期,有些如果说伤得不严重三个星期也可以。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脱臼经常发生的部位在哪里?

滕强医生:最常见的是肩关节了,尤其是年轻人这种打篮球、打羽毛球的时候,被人盖帽或者是推手的时候造成肩关节脱位这种最常见,其实老年人有的时候在跳广场舞的过程中发生了碰撞或者意外的摔跤,也容易造成这种肩关节的脱位,还有一种是年轻的这种女性,她的这种全身各个关节的活动度特别大的时候,就显得全身的关节特别松弛,这种情况比较容易造成脱位。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中发生脱位第一时间应如何处理?

滕强医生:首先还是要固定保护了,以前我们脱位之后都是把手臂贴着胸壁来固定住,叫贴胸固定。但现在的理念是推荐把手臂摆在外展中立位,就肩膀适当外展一点这样来固定。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脱臼能够采取复位治疗吗?

滕强医生:实际中是很多人脱臼了之后开始自己试着去把它复位,有些情况是可以但是有些自己复不了,那还是要去医院的。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脱臼治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滕强医生:这个是大家容易忽视的问题,因为脱臼了之后,尤其是第一次脱臼大家会比较紧张,一般都会去医院去复位,然后这时候医生会让你躺着然后牵着你的手,用脚蹬着你的腋窝下把它这样复位回去,顺利的情况下复位就回去了。可能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复回去了就好了,拿个吊带来吊个几天后面不痛了以为就没事了,但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的事,你想正常的情况下我们的关节能够协调的运动不发生移位,那都是关节周围它有正常的这种关节囊、韧带、肌腱去把它保护着,那当脱位发生一刻这种正常的关节囊韧带组织肯定是发生了撕裂、有损伤的,虽然骨头的位置复回去了,那这种撕裂的关节囊韧带组织不是马上长好了,所以在第一次脱位之后做好固定做好保护,不要那么快地恢复运动,有可能撕裂关节囊韧带它能够自己再长回去一点,那如果当他第二次再发生了错位,那这种情况就基本上可以判定韧带它就长不回去了,因为第一次都没长好又发生了第二次,后面就更不可能再长好。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脱臼与骨折有何分别,如何判断?

滕强医生:脱臼是关节的两个骨骼结构它不在正常的位置上了,这种损伤主要是软组织的问题,就像包绕着关节的关节囊、肌腱、韧带这些发生了撕裂造成骨头的这种移位。那我们骨折它通常是指我们骨头的连续性被中断、被破坏了,那两种情况的对比,通常骨折它带来的疼痛会更加的明显一点而且一动不能动;那脱位虽然也有痛,但是疼痛的程度稍微没有重,而且脱位之后整个关节的外形畸形的情况会更加的明显,骨折局部肿胀明显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中发生骨折第一时间应如何处理?

滕强医生:如果你第一时间都确定骨折那肯定是要去医院去拍片的,确定骨折的部位它的有没有移位,它的骨折的程度如何。有些时候如果粉碎的厉害,还要进一步的去做ct来确定骨折,那现在对于骨折大家都知道,都希望说一拍片希望没有骨折,哪怕即使有骨折也希望是骨折的不严重,希望保守治疗不手术,但其实大家还应该留心眼,除了骨折之后我们骨折周边跟它相关联的软组织的结构,比如说肌腱韧带有没有事有没有损伤,所以有的时候还要复查核磁共振。

家庭医生在线:健身运动过程中肌肉拉伤如何处理?

滕强医生:健身房锻炼之后的这种身体不舒服,其实是非常常见的,有一种是正常的肌肉酸痛,这种那就看你平常是习惯了经常健身,还是不经常健身,如果你是经常健身的你肯定知道自己的这种肌肉的酸痛,是正常的这种这种肌肉性的酸胀痛,还是说由于拉伤导致的结构性的撕裂痛,通常来讲两种的疼痛有一点区别,这种肌肉的酸痛它呈钝痛的性质,疼痛不是很剧烈而且通常都是发生在运动之后,间隔半天到一天的时间,也是我今天健身完了明天这个位置发生了疼痛,那这种情况下那是你的肌肉有所锻炼,肌肉发生激活的表现。那如果它是结构性的损伤那可能你运动完了之后,间隔的时间比较短它就发生了,而且这种疼痛的程度、疼痛的这种性质也是比较锐利的,像那种撕扯一样的痛,或者是不能耐受的这种尖锐痛。

家庭医生在线:骑单车、跑步膝关节疼痛是因为什么?

滕强医生:最常见的是膝关节跟踝关节这两个部位的,膝关节因为在踢球的过程中经常是要半屈、奔跑,然后要带球过人或者说是运球的时候这种转向运动,所以在你急速跑步突然加速,又突然跑步在转身的这一刹那的时候,我们的膝关节半月板交叉韧带它受到的应力是最大的,如果你那一刹之间的力量超过了这两个结构它所能承受的最大的力,那有可能造成损伤。在踝关节经常我们会看到被铲球的时候,那对方的一脚直接铲到脚踝处,造成这种直接暴力的损伤也是非常可怕。

家庭医生在线:大众患者对关节损伤有什么误区?

滕强医生:根据我们临床所见的这些病人来讲,最常见的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年轻人关节扭伤之后,比如说膝关节跟踝关节这两个扭伤是最常见的,扭伤了之后会有点肿有点痛,这个时候有的人可能就没管,他自己家里面休息,有的也去医院看了去拍了片,然后片子没有骨折这时候可能也会自己比较庆幸,那可以保守治疗就没事了。但是这时候他去看的可能不是专门的运动医学科的医生,然后医生看完没有骨折也只是说软组织损伤那回去休息休息就可以了。但实际上有的情况真不是这么回事,因为拍片的时候他只是看到我们的骨头,那我们骨头以外韧带它是看不到的,很多时候踝关节跟膝关节,它既然能有肿了那必然是有一些组织是产生了损伤,这时候我们大多数人观念就会认为说我休息,慢慢肿胀没痛了,慢慢一瘸一拐的也能走路了,那基本上就好了。往往是休息的时间不够,然后固定也没有做到位,所以到了后面慢慢就激发当时他可能有一些韧带的损伤也没有及时的发现,然后到后面就产生关节的不稳定,导致关节在以后的运动过程中总是觉得非常容易再受伤了,以前能做的那些打球运动能跑得很快的,但是现在慢慢就不敢运动了,然后很多时候就第二次巨大的损伤再来医院看运动医学科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以前韧带就已经损伤了,所以这是非常可惜的。年轻人运动如果是膝关节跟踝关节扭伤之后除了拍片,还要记得去拍个核磁共振或者关节的B超,要看一下韧带有没有问题,这是第一点;然后第二点是肩关节的脱位,也是像刚刚也聊到过,脱位之后医生很可能会给你手法复位,一脚蹬上去,然后给你前臂吊带两三个星期就告诉你后面没事了,然后你自己也觉得我能够活动疼痛也没有了应该就好,但其实不然,关节它能够脱位出去肯定是维系关节正常位置的这些软性的组织、关节囊、韧带它是产生了损伤,那仅仅固定这三个星期的时间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推荐来说以前肩关节脱位之后是要贴着胸壁来这样固定着,那我们现在新的观念是说要把肩关节摆在中立的位置适度的外展30度,摆在中立位,固定的时间至少要2到3个月,因为我们软的关节囊要重新长回到骨头上去2到3周是绝对不够的,甚至有的说是半年都未必能长得上。所以我们临床上对于第一次肩关节脱位之后,如果你在半年之内再次发生了脱位,那基本上可以肯定的告诉你将来一定会发生复发性的脱位,也可能将来这一辈子频率有一年一两次,慢慢转变为半年一两次,然后一个月就发生一两次了。所以第一次肩关节脱位之后一定要引起重视做好固定,最好是要去专业的运动医学科去看,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来讲是我们现在中老年谈的肩膀痛,很多人就觉得是不是得了肩周炎,然后去做各种理疗、各种按摩推拿、小针刀等等这些,但其实大家可能对另外名词比较陌生的是叫肩袖损伤,大家肩膀痛除了去看这种传统骨科、去拍X光片,也一定要在记得去专门的运动医学门诊去拍个肩关节的核磁共振,或者是做肩关节的B超排查一下,看有没有肩袖的损伤问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