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朱延华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内分泌科

特殊类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

家庭医生在线:平常运动前要做哪些准备呢?

朱延华(专家预约):运动是门科学,运动要做什么准备呢?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准备,准备的越充,成功的概率就越大,就连运动这样简单的事情也是一样。我们经常会碰到有些人,一跑步就扭到脚,为什么?因为没有做充分的准备热身运动。我相信大家都看过奥运会,奥运会上那么多选手特别精彩的一幕我看到,在游泳赛场上还没开始之前,运动员们怎么样,就在那里做热身运动,这是提高成绩的办法之一,和减少运动损伤的机理之一,所以我们在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

第二还做评价,你的身体状况适不适合做运动,适合做什么样的运动,特别是在饥饿状态下,我不主张大家去运动。这里我讲一个故事,是来自于水浒传里面,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主人公鲁智深,他与生铁佛之战,已经饥肠辘辘了三天的鲁智深,来到了那个破庙找吃的,他满脑子都是食物,他要去寻找,他已经饥饿了三天,这个时候发现生铁佛还有饭吃,发生了争执打了起来,结果怎么样越打越没力,险些伤了性命,最后他及时地逃了出来,遇到了史进哥哥,史进哥哥给了他一些牛肉干还有饼,吃饱了才又杀了回去。所以这种饥饿状态下进行运动会导致低血糖,所以在那个时候,鲁智深就已经差点发生低血糖了,如果不及时的撤退,可能就会命丧黄泉。

所以我们在运动时候要充分的评价,如果在饥饿状态下不主张运动。第二我主张饭后运动,中国有句非常著名的谚语,叫什么呢?饭后百步走活过九十九。现在也有些研究发现,餐后的运动能够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对血糖的控制有益处。饭后什么时候运动会更好一些呢?根据一些研究提议,在餐后一个小时左右进行运动比较好,那为什么不主张餐后马上运动呢?还要照顾到我们胃的消化能力和消化功能进行权衡,第二餐后的运动,也不主张剧烈的运动,所以我们的谚语是饭后百步走,是走而不是跳,不是跑。所以从今天开始,大家都开始饭后百步走活过九十九吧。谢谢!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