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徐惠绵

教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外科

肿瘤诊断与外科治疗。

2018年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暨泛珠三角肿瘤进展研讨会(CSWOG)于2018年6月29 -7月1日在广东广州白云宾馆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大会邀请国内外肿瘤学各领域著名专家对ASCO会议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结合我国相关研究成果综合评述,旨在促进肿瘤学进展内容的传播与推广,为广大肿瘤学临床与科研工作者呈上一台丰富的学术盛宴。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专访现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徐惠绵教授。徐教授呼吁:大众要树立抗癌信心,早期胃直肠肿瘤早诊早治治愈率高,高危人群需积极参与早期筛查。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徐惠绵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在胃、结直肠肿瘤的早期筛查方面,跟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在你看来此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徐惠绵教授:关于胃和结直肠癌的早诊问题,这是我们国家的一大问题,因为只有达到了早期诊断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才能提高他的远期疗效。我们国家整个的癌症生存水平比较低,主要是早诊率低。从胃癌来讲,日本胃癌的早期诊断率已经达到了60%~70%,韩国达到50%左右,我们国家总体来讲也不足10%,是这么情况;那结直肠癌呢,应该说可以达到20%左右,是这么个情况。所以发达国家已经达到七八十。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差距大的原因呢,主要有几个方面的问题,我总结一下,一个是过去来讲我们是重治疗轻预防,这是我们国家整体政策方面还是有一定问题,这是过去。现在来讲习近平主席从十九大以后提出健康中国的卫生战略,其中提出一条,过去我们要以病人为中心,现在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就是怎么样不让发生癌,或者发生癌我们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更好提高健康水平,这是提到一个很重要的卫生战略上来说。过去来讲,我们对病因学、流行病学、早诊早治这方面,我们最近30年来做的不够,这是我们主要一个问题。另外是人民群众,就是老百姓对健康意识不足,即便有些早期的症状,他讳疾忌医,他不愿意看病,另外即便有条件看病,给你做检查,因为是有创检查,他害怕痛苦,恐惧这些检查。再一个健康意识不足,他觉得有点病吃点药就过去了,挺一挺就过去了。所以说一个是国家层面的问题,一个是患者层面的问题,另外医生层面也存在问题,对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防治的问题宣传的不够,只是在重治疗轻预防,只是在研究如何得了癌,我们怎么治的问题,怎么防的问题,我们现在提倡的少,我们研究的少,宣传的少是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结直肠肿瘤高危人群,做基因检测有否必要?结合我国患者的实际情况,包括经济情况,您建议如何看待基因检测?

徐惠绵教授:基因检测的问题,现在看来是,因为胃癌和肠癌,他不是遗传性非常特殊,肠癌是遗传易感性比较强的,胃癌的遗传易感性不像肠癌强,尤其乳腺癌,遗传易感性比较强,所以跟遗传易感性强弱来比较来讲,可能肠癌要做一些基因检测更好一点,更有一些实际用处。但胃癌目前来讲还没有一个说是胃癌的易感基因,但当得了癌以后怎么指导下一步治疗,做基因检测,肠癌还是很有意义的。比如咱们做一些肠癌的错配修复基因,微卫星不稳定型,这可以决定咱们下一步用什么药治疗的问题,另外如果咱们可以做到K-RAS基因,N-RAS基因的检测,我们可以知道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用靶向治疗的问题;另外对BRAF基因的检测来讲,我们可以觉得BRAF基因是肠癌预后很不好的指标,我们怎么突破BRAF突变这个坎,能够使治疗加大剂量,或者延长流程,或者采取有的放矢的措施,可能更好一点,但胃癌就不行,除了遗传易感基因不知道,指导治疗的基因检测的方法,一致的基因也比较少。现在唯一知道的就是HER2,HER2检测来讲可以指导治疗。HER2阳性的病人用赫赛汀治疗,曲妥珠单抗治疗,可以使部分患者获益。但是它的检测阳性率是非常低,一般10~20%。那适合于靶向治疗人群也就10%左右,所以胃癌跟肠癌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家庭医生在线:学术界都在讨论癌症的精细化治疗,可否为普通患者介绍下,胃结直肠癌的精细化治疗,它的“精细”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徐惠绵教授:精准治疗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精准治疗计划以来,我们全世界就炒得很热。对精准治疗的问题,实际上精准治疗目前来讲,过去是随意化治疗,到合理性治疗,到规范化治疗,到个体化治疗,到精准治疗,它是这么循序渐进过程。对我们国家来讲,现在马上提到精准治疗,还是应该说还有一段距离。精准治疗应该说怎么理解,它有几个意思:广义来讲,是无论如何,我们外科大夫在手术上,我们怎么能够做精准的切除,精准的淋巴结清扫,精准的切除范围,这也是个精准的概念,内科大夫来讲,怎么根据病人的不同生物学特性,不同的病体,采取有的放矢的、精准的药物、方案和疗程,这也叫精准。但目前来讲实际上,精准的主要概念,还是在于在分子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的大数据基础上,来获取更多的组织学指标,分子生物学指标,来考虑跟临床的病理指标和临床的检查指标,治疗指标相结合,做出精准的分子分期、分子分型,根据分子分型,采取有的放矢的药物,靶向药物去治疗,真正的能达到准确的获益人群,这实际上核心的精准点是在这。所以不管从临床角度,从外科角度,从药物治疗角度,从放射治疗角度,现在都强调精准。但更主要的精准,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分子指导下的精准治疗,这是我们要达到目标。但是这个距离,这个大数据精准治疗,在我们国家来讲,还是刚刚起步,或者是还没上路,或者是有的人是还在路上,所以现在马上提到,真正从分子导向下的精准治疗,应该说还有一定距离。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胃肠肿瘤的早期筛查,很多患者害怕得知患癌反而有心理负担,闻癌色变从而不愿意过早地进行筛查?对此,您怎么看?高危患者该如何平衡心态,从而接受积极的早期筛查早期预防的做法?

徐惠绵教授:关于这个问题来讲,我觉得作为政府、卫生部门,作为媒体,尤其医护人员都有责任。要向患者宣传癌症不是不治之症,是可治之症,问题是你发现的早晚。所以说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他的长期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尤其是胃肠癌,如果早期胃肠癌手术以后,再结合到其他治疗,基本是可以治愈的。所以要跟老百姓宣传,患者增强了一下健康意识,就可能主动的来接受健康体检,普查这些东西。

另外胃肠癌早期筛查的方法,应该说胃肠癌也是比较多的,但是现在最准的,最精确筛查方法还是胃肠镜。但是胃肠镜,一开始一般人是不愿意接受,它是有创、它侵入性的检查。比如我们在对高危人群进行,咱们要设立,第一个是45岁以上,第二个是有不良生活习惯,第三个有不良家族史,有家族遗传史,比如父母或者是近代的亲属,有胃癌、肠癌的历史,尤其是肠癌历史,患者有一些胃肠道的症状,这些都是高危人群。实际上我们现在对胃癌来讲,比较有效的方法,除了胃镜以外,一个是胃蛋白酶原的测定,胃HP的检查,就是螺旋杆菌检查,吹气方法就可以做到,另外胃肠道的便潜血实验,这些东西都是提供线索的一个早期筛查的指标。但是它不是确诊的指标,所以如果是在这些,有高危因素情况下,有初筛的指标情况下,属于高危这一块,绝对建议做相应的胃肠镜检查。如果我们把早期诊断的重要意义给他说清楚,另外把术前的高危人群,把他确定明确。我们对这些患者,要动员他去做胃肠镜,我觉得患者还是可以接受。这一般来讲,不是患者是一般人群,还是可以接受,所以这一点很重要。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