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艾伟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口腔颌面外科住院部

唇腭裂修复、正颌外科、颌面部整形、口...

唇腭裂较为常见,可单独发生,也可并发唇裂。腭裂不仅有软组织畸形,大部分腭裂患者还可伴有不同程度的骨组织缺损和畸形,在吮吸,进食及语言等生理功能障碍方面远比唇裂严重。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艾伟健主任医师分享一个关于唇腭裂的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唇腭裂?

唇腭裂就是患儿出生的时候,你就发现了他的唇部以及到腭部是裂开的,那么这样的我们就叫唇腭裂。唇腭裂在民间的话还叫兔唇,腭裂有的还叫什么狼咽之类的,腭部是裂开的,唇部是裂开的,那么这种我们叫唇腭裂。

家庭医生在线:唇裂除了影响面容外,有没什么其他危害呢?

唇裂主要就是面容的不好看了,腭裂的影响就相对更大一些,一个会影响一个发音,那吃东西的时候口鼻腔会相通,吃东西那会从鼻腔里面出来之类 。那么另外呢,对她喉部的发育也是有影响的,也因为这个唇腭裂是裂开的,所以这些小孩也更加容易地引起咽炎了,因为我们的口鼻腔正常是分开的,他是裂开的,那么空气长驱直入,更加容易引起一些咽炎之类的。他最主要的障碍就是一个语言的,就是发音的一个障碍腭裂。

家庭医生在线:腭裂的病因有哪些?

唇腭裂的病因大致上可以这样分几个原因,他造成唇腭裂往往是在胚胎,就是孕妇头三个月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一个唇腭裂的,一个唇部以及腭部发育的一个障碍,那么这个原因有遗传的因素,第一个是遗传因素,大概在这个唇腭的病人里面的,大概有20%是属于遗传的。那就是只是个孕妇的,或者他的父母,或者是旁系亲戚里面有出现唇腭裂,那么这样的话,大概有他的遗传,造成小孩唇腭裂的几率会大些,这是遗传因素。

另外一个,第二个就是一些感染或损伤。孕妇在怀孕头三个月的时候呢,如果是一些感染啊,感染一些病,比如说感冒,病毒性感染啊,那么这些可以造成胎儿在发育的时候出现障碍,产生唇腭裂。另外还有一些营养的因素,营养的因素的话,比如说她是有贫血、糖尿病之类,那么这这类病人的话,她的小孩发生的几率会比较高。还有一个药物因素,药物因素的话就是说,比如说孕妇在头三个月内它吃了一些可能会造成畸形的一些药物,那么这个的话也会造成他唇腭裂的发生率的会比人家高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孕妇(孕期)可以发现孩子是唇裂儿吗?为什么?

发现唇腭裂的话是要通过一些医学检查的,一些仪器的检查,比如说b超。b超的话一般三个月以后通过一些b超检查,有的是可以发现的,有的刚好检查位置比较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它里面有裂开的。

家庭医生在线:唇腭裂有哪些分类?

唇腭裂的分类,主要是按他的裂隙的长短严重程度来进行分类。唇裂来讲我们要分为三度了,所谓三度就是分一二三,三个等级了。一度的话我们讲的就是从唇红部的裂开,我们叫一度唇裂。那么二度唇裂的话就是唇红部跟那个上面的白唇裂开了一部分,就是唇红裂开还有白唇裂开一部分,那么我们叫二度唇裂。

三度唇裂就是从唇红一直裂到鼻腔,鼻底里面去整个都全部裂开了,我们叫三度唇裂,分三度。那腭裂,腭裂也是分三度,一个就是软腭裂开的,我们叫一度腭裂。然后软腭和硬腭部分裂开的话,我们叫二度腭裂。然后三度腭裂的话,就是牙齿的悬雍垂到牙槽脊全部裂开,我们叫三度腭裂。

家庭医生在线:腭裂有哪些症状?

腭裂的症状主要表现就是口鼻腔相通,然后小孩发音是不清的,因为他没有办法完成的正常的发音的这个功能,他的症状一个就是,吃东西的时候鼻腔会有水出从鼻腔里出来,一些食物、水会从鼻腔出来。另外讲话的话,另外腭裂的一些口音、鼻音这样的一些东西。还有这类小孩相对容易发生咽炎,就是经常喉咙不舒服之类的这样一些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子唇腭裂最佳修复时间是什么时候?为什么?

唇腭裂的修复主要它有个时间,我们讲的就是一个序列治疗,就是说它有一个什么时间来做个什么手术比较合适。你说唇裂来讲的话,一般的单侧的唇裂大多数是选择在六个月左右来做比较好一点,6个月左右,然后它的体重也有一定要求,因为要到全(身)麻(醉)嘛,体重的话有十五斤左右,十五六斤左右来做比较好的。唇裂里面它还有一个双侧的,双侧唇裂它也相对要复杂一些,那么对他治疗时间稍微可以再稍晚一点,比如到九个月左右再去做。

这是讲唇裂的,那么腭裂的话一般是一岁到一岁半左右来做比较好一点。腭裂的治疗现在有种倾向,有的是认为说越早做越好,但实际上从现在的观点来讲也不是这样的,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内做会更好一些,因为做得太小的话呢,它有一个副作用,就是会造成一个颌骨的发育异常,激发一些发育异常的一些影响,所以多数情况下不主张一岁以下就去做腭裂的,一般都是一岁 一岁半左右去做会更好一些。因为小孩子的,做腭裂的目的是为了以后的正常一个发音,口鼻腔隔开,正常发音,那小孩子发音一般在

语音在进行这个语言训练 ,开始讲话的时候是两岁左右,所以在他一个开始学讲话之前做好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唇腭裂治疗复杂?

唇腭裂治疗的话,主要是唇腭裂主要是涉及一个美容方面的问题嘛,对吧,那么各个人的要求不同,另外的根据它裂隙的裂隙的严重程度不同,那么治疗上肯定有它的复杂性,但是它这个也是一个很常规的治疗。从唇裂方面不算特别复杂的一个治疗,那腭裂上更多的就是主要是那个语音的问题,就是你做得好的话,它对小孩子以后都语音发育会很好的可以讲到更好、类似正常的一个发音,但是如果是做的不好的时候,那么会造成它以后的这个发音不清晰,那在语言这个不清晰的话,以后矫正上的就比较困难了。所以这个治疗上还是很讲究还是很重要的,一个时间一个技术很讲究。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唇腭裂不修复,它的危害有哪些?

这个就很明显了,唇腭裂的危害那就是一个是美容方面的,不好看了,另外一个是语言不好,对吧,还有一个发音方面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地包天和龅牙应该怎么治疗?

地包天和龅牙,还是一个很常见的一种畸形,我们叫牙合面畸形了。就是说,所以地包天,民间讲的地包天,就是从医学角度讲就是一个反颌,龅牙的话就是上面凸出来的,上颌前突。地包天就是一个下颌前突的一个病人,那这种病人,我们医学上叫牙合面畸形。这个发病率的话还是蛮高的,它的治疗主要是要看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它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就叫是牙性的畸形,因为牙齿的发育,牙周的方向不对造成的畸形的话,那么我们有的通过矫正就可以了,太严重那种话,通过正畸科的矫正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但是如果是骨性畸形的话,就是说他这种畸形,是因为骨头发育过度造成的,那这种的话就要通过手术了,手术治疗,那我们这个牙合面的正颌外科治疗就是通过手术,比如说地包天这种,那我们通过手术,当然手术之前的他这种病人的治疗,也要先通过矫正,就是把牙齿先矫好以后呢,去带上矫好以后,通过手术把这个下颌骨前突的给它往后缩回去,那么龅牙那种就是上颌前突了,那就把上颌骨的突出的一部分,我们通过手术把这个突出骨去掉,然后把这个骨头移到一个正常的位置去,这个就是牙颌面畸形的正颌外科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方脸怎么修复成瓜子脸?

方脸修复成瓜子脸,这个现在整形美容,女孩子很多都想搞这个很漂亮的外形。这个治疗上的医学上是可以做治疗的,所谓方脸,就是下颌骨一个弧度比较大,那么通过外科手术时候,把这个轮廓给它修小一些,使得她这个方的脸,变成一个比较协调一点,瓜子脸之类。通过手术把这个突出的部分,比如说我们削掉一部分,或者幅度给她改变了,然后达到一个治疗的目的。

主讲专家:艾伟健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现工作于麻醉手术室。

1985年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大学毕业, 2000-2001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牙学院及临床医学院访问学者。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及正颌外科学组成员,广东省医学会颌面头颈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广东牙病防治》编委。

对唇腭裂修复、正颌外科、颌面部整形、口腔颌面部肿瘤、外伤骨折、炎症、牙槽外科等有较丰富临床经验。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