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在春夏秋冬这四季的保健饮食上需注意什么?

赵玲主任:糖尿病病人在四季的保健饮食主要是根据四季气候的变化来调整。比如说在春季,它是万物复苏的一个阶段,天气(还)有一定的余寒,它在五行对应的是木,在五脏对应的是肝,所以这个季节要选择一些具有养血疏肝、柔肝的一些食物,从色泽上,(要)选择青色和绿色的为主,选择中药食材可以选择比如说北芪、党参、茯苓,枸杞子、丹参、川芎等等这些药物来做食材。

在夏天,天气炎热,万物生长,它在五行对应的是火,在五脏对应的是心,这时候容易出现心火亢盛的一些疾病,(因此)在选择保健的食材上,(要)以清心、补心为主,在色泽上,选择黄色和红色的食物,比如说可以选择麦冬、枸杞子,莲子、荷叶、藕节、当归等等这些作为食材。

在长夏,也就是夏天和秋天交接的时候,这时候湿气比较盛,(长夏)在五行里边属土,对应的五脏是脾胃,(在)选择食材的时候,要选择具有健脾祛湿的一些食材,颜色是以黄色为主,可选择的药物有土茯苓、薏仁,淮山、茯苓、车前草等等。

秋季气候干燥,天气逐渐转凉,它在五行中属金,在五脏对应的是肺,这时候人体容易受燥邪的侵袭,出现咽喉干燥、干咳无痰、皮肤干燥等等一些症状,这时候选择食材要以清润补肺的食材为主,从色泽上选择白色的食材,比如说麦冬、银耳、莲子、梨等等这些中药材可以作为药膳。

冬季气候寒冷,万物收藏,它对应的五行是水,对应的五脏是肾,这时候寒邪偏盛,人体容易受寒邪的侵袭,导致阳气受伤,所以选择食材的时候要选择黑色系列(的食物),选择有温肾、温阳作用的食物,比如说香菇、熟地。另外也可选择一些有温里作用的食材,比如说干姜、杜仲、肉桂,花椒等等,(这些)起到一个温阳益气的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