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可食用保健品吗?该如何选购保健品?

赵玲主任:首先我们看一下保健品的定义,保健品一般是属于食物的一种,因此有食品的一般共性,即能调节人体的机能,而且它适合一些特定的人群。

但是这一点要特别注意,它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所以如果保健品宣传的疗效非常多,比如说在糖尿病领域,有高效降糖作用的保健品往往是加了西药的成分,对这些虚假的宣传,大家一定要注意鉴别。

一般人群来讲,能够正常饮食,而且又不偏食、不挑食,这类病人不建议用保健品。因为食物只要营养均衡,它就是最重要的营养的来源,他就不会缺什么营养成分。而对那些长期体质比较虚弱,或伴有一些消耗性疾病的病人,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保健品来辅助增加营养,但只是起个辅助,增加营养的作用,不能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它达不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而且保健品的种类选择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来选择合适的保健品。使用一种保健品之前,一定要了解保健品的成分。目前市面上的糖尿病保健品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就是膳食纤维类,膳食纤维是一组活性多糖成分,它可以有助于糖脂代谢的调节,如南瓜茶还有富纤饼干,以及树胶、果胶等等。

第二类就是含微量元素类的保健食品,它主要含一些比如说镉、锌、钙等等。镉是胰岛素发挥正常作用的一个重要的元素,可以参与人体的糖脂代谢;锌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活性;钙,大家知道也是强壮骨骼必不可少的一个物质,在市面上有强化镉的奶粉、海藻等等。

第三类就是无糖食品。所谓无糖食品,它是不含人体容易吸收的一些糖分,比如说葡萄糖、蔗糖、果糖、麦芽糖等,而代饮是一种甜味剂,比如说以糖醇等甜味剂来作为添加剂。无糖食品可以满足患者口感,感觉到吃的甜味的东西,所以心情比较开朗,比较高兴,就是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但是这类无糖食品,虽然糖分比较低,但是它也含有一定的热量,长期进食对身体也不是完全有好处的。比如说木糖醇长期使用,它可以增加甘油三酯,因为它也是含有热量的。

糖尿病保健食品的功效,也就是上面我说的,这些(只能)作为增加营养的一种手段,或者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方法。如果有一些糖尿病的保健食品,提出它可以强化降糖,可以替代胰岛素,可以根治糖尿病等等,就千万不要碰这类食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