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可以泡脚吗?有哪些足疗方适合糖尿病人?

赵玲主任:糖尿病病人是可以泡脚的。中药沐足是糖尿病病人重要的保健手段,但是沐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水温,这也是我反复强调的。因为糖尿病病人,自己的感觉是减退的,如果没有温度计,最好让家人来帮助试水温。如果家人不在旁边,又没有温度计,那最好就是买一个那种长长的温度计来试水温。如果这两样都满足不了,可以用病人的肘部来试水温,这是一个,温度一定要防止烫伤。

那足疗方的选择,要根据病人的体质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足疗。比如说阳虚体质的病人,他主要表现为手脚冰凉,这时候选择一些温经通络、温阳的中药,比如说附子、干姜、当归、桂枝等等;如果是阴虚的病人,他主要表现为手脚心热、夜间容易出汗,(也就是)我们说的盗汗,这时候就选择比如说忍冬藤、紫草、鸡血藤,络石藤等这些可以养阴清热的中药;对一些也不知道是阴虚阳虚,就是体质比较平或者体质比较平和的病人,那就选择一些具有通经络作用的中药就可以了,比如说桂枝、当归,鸡血藤、络石藤,透骨草等等,这些都是可以选择应用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