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可以吃馒头吗?如果可以,糖尿病人适合吃哪些馒头?

赵玲主任:首先,糖尿病病人是肯定可以吃馒头的,这个答案非常确定。为什么会有这种疑问,(这)就是病人对主食的误解。(病人)认为这种米面淀粉类主食,它含有糖分,会影响血糖,导致血糖的波动。

其实在三大营养物质,也就是糖、脂肪、蛋白质中,糖分的含量应该是占到50%~60%。因为我们知道大脑能量的来源主要是靠糖分,它95%的能量是靠糖分来供给的,而米饭、淀粉、馒头这类主食也是最经济最方便的热量来源。

如果这种主食摄入的不足,它主要有两个危害:一个是你不吃主食,饱腹感缺乏,就会用脂肪、蛋白质来代替,而过量的蛋白质、脂肪的摄入,比如说不吃主食,吃了很多鱼肉等食物,那么(就)会影响血脂,(还有)影响血尿酸的升高,(以及)导致冠心病的发生率的升高;如果主食吃得少,肉蛋类这些吃得也少,那就会导致能量不足,(从而)出现低血糖,甚至(是)饥饿性酮症,严重时还可危及生命,所以主食包括馒头是可以食用的。

但具体到吃哪类馒头,其实不管是白面馒头,还是杂粮馒头都可以选择,只不过要是用杂粮做成的馒头,(病人)可能可以多吃一两口,如果是(用)白面做成的(馒头),那(就要)适量地要少食用一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