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夏季糖尿病人如何防止皮肤晒伤及蚊虫叮咬?出现晒伤和叮咬等情况,中医如何用药治疗?

赵玲主任:防晒伤主要有两个措施,一个外出用防紫外线的伞(和)雨伞,还有一个涂防晒霜。但是最根本的就是尽量避免在太阳下暴晒。

防蚊虫叮咬,主要是家里环境(要)清洁,不要留积水。另外如果是特别招蚊子的病人,可以适当喷点花露水,这样能防蚊虫叮咬。如果出现了蚊虫叮咬,腿上有包、瘙痒 那这种情况,如果没有破溃的时候,可以用少量的花露水或者是风油精之类的来涂抹止痒,也可防蚊虫再次叮咬。

如果出现晒伤,比如说皮肤发红了,这时候先用冷水或者是冷牛奶,或者是炉甘石洗液外敷一下降温,同时在外出的时候注意(做好)防晒的措施。中药方面推荐就是可以用青黛和石膏打粉混合用醋调成膏状来敷在晒伤的皮肤处,这也有一定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中药材可辅助降糖?糖尿病人在使用这些中药材时需注意什么?

赵玲主任:能够降糖的中药材很多,比如说清热解毒类的黄连、黄柏、黄芩,还有甘寒滋润的麦冬、生地、沙参、玉竹,以及桑白皮、地骨皮、人参、北芪、淮山等等很多中药材都有降糖的作用。

但是平时老百姓不要说中药材降糖,就拿过来煲汤、煲水来降糖,使用中药材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医生会根据你的体质你的病情来选择合适的中药材。做中药汤剂也好,或者是用煲汤的食材也好一定先征求医生的意见,而且即使医生现在给你建议一个什么样的食材来食用,但是(这个)也不宜久服。

因为中医的辨证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条件下,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所以就是选择中药材的时候一定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根据个人的体质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