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

尹刚辉教授:腰肌为什么会劳损?说的比较久远了,因为人类是真正的一个陆生性的双足直立的动物,要维持脊柱的站立直立,只要坐起来、站起来或者直立起来了,腰上的肌肉就在收缩、就在做功,才能够维持人类脊柱的直立。比如说小儿麻痹症或者其它的脊髓,或者神经运动神经元的损伤,椎旁的肌肉一旦没有力气,人就无法直立了,就只能是坐着躺着或者有东西靠着,才能够直立起来。所以腰肌劳损真正的病源,是在人类要做人,人类要直立,这是它的病原。当人类过度的直立,比如说长时间的坐、长时间的站、长时间的下蹲、长时间的负重,就更容易引起腰肌的劳损。所以腰肌劳损,大家也从字面上都能理解——劳累损伤。那怎么办?休息!最好的休息就是躺下来休息,所以腰肌劳损不可怕,关键在于自己而不在于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如何减少劳损积累?

尹刚辉教授:对于长期坐在那里伏案工作的朋友们来说,第一,减少伏案工作时间,应该确切说减少连续伏案工作的时间。工作一个小时以后起来走一走、站一站,稍微活动一下筋骨躺一躺那是最好的,能够躺一下,躺着休息上是最好的。其次回家以后怎么办?或者是在上班的时候怎么办?可以搞个热水袋,腰上做做热敷,买个冬天里暖手的热水袋,插电的那种,都不用等到跳电,温度不用太高,大概是40度、41度左右,每次热敷15到20分钟,OK了。也不要搞个暖宝宝,贴这里一两个小时、几个小时,那种也是没太多作用。相反局部过高的温度,也会引起一定的损伤,短时间的热敷休息,这就很好的。然后在平时休息的时候,建议大家多游泳,每周游一到两次泳,足以保证脊柱很好的状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