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年轻人久坐电脑前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尹刚辉教授:这个问题首先从一篇文章说起,一个丹麦的60年代的一个实验说起。这个实验把一个测压力机直接放到活人的椎间盘里面去,测量人在不同的姿势、位置和负重状态下,腰椎间盘受的力量。那实验可以看到当人站直以后,上半身前倾15度的时候,腰椎间盘的压力是最大的。其次就是下蹲的时候,然后就是坐着的时候,再其次是站着的时候,平躺的时候是压力最小的时候。所以对白领一族来说,最常见的就是坐着工作。坐着工作不管是用哪种椅子,特别是在工作的时候,椅背对白领来说基本上是没用的,都是坐得很直。在这种情况下,椎间盘的压力也好,腰椎的肌肉收缩要维持这种腰前突的力量也好,都是达到了一个比较大的程度,所以容易劳损,椎间盘容易出问题。所以给大家最好的建议就是,不要连续坐超过两个小时,坐一个小时或者坐一个多小时,起来活动一下、伸展一下,走一走或者躺一躺,这是对腰是一个很好的保护。

家庭医生在线:脊柱侧弯佩戴支具有什么坏处?

尹刚辉教授:支具不是说万能的,也不是完全没有损害的。第一,如果顶压的位置不当,疗效会不佳;第二,顶压的位置不当、力度过大,可能引起压疮;第三,支具同样会限制小朋友的呼吸,心脏、肺的发育。所以说,医生没让上支具,千万不要自己去上支具。医生没让脱支具,也不要轻易的自己去脱支具,一定要听医生的、听专业人士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