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这部分人群该如何进行保健预防?

赵玲主任: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这些,第一个是有糖调节受损史的,简单说就是血糖异常,但还诊断不了糖尿病,比如说空腹血糖大于6.1小于7餐后血糖大于7.8又小于11这类人群。

第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近亲三代之内都可以算家族史,比如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包括父母、叔叔、阿姨、兄弟姐妹,只要有就都算家族史。

第三,就是有巨大胎儿出生史,这个胎儿一般指胎儿体重四公斤以上;第四种就是体型过于肥胖的人,按照中国的体重指数,20到24是正常的一个范围24以上叫超重28以上是肥胖大于24特别是大于28,这都是糖尿病的危险人群。

还有高血压病史的人、高血脂的病人、高尿酸的病人,以及多坐少动,坐办公室的人,还有有妊娠糖尿病的人这些都是糖尿病的易发人群。

针对这些糖尿病的危险人群,那要进行积极的预防,预防它发展到糖尿病。预防的手段,中医讲糖尿病的病因发生,主要是先天禀赋不足,这是没法改变的。先天的东西,比如说家族史,遗传史;第二就是饮食失节,和情志失调。饮食失节可以通过规律的饮食,调节饮食来做到,比如说对一些比较肥胖的糖尿病病人。我们很喜欢面对这些新发的糖尿病病人,为什么?因为这类病人预后比较好,只要把体重降下来,那就可以达到很长一段时间控制血糖的目的,甚至可以不打针、不吃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蜜月期。

那怎么来减肥?控制饮食是最主要的手段。那么吃多少,一般我会建议病人在原来的基础上先减1/3,就是主食、肉类都减1/3,蔬菜不减可以照吃,但是注意一点,蔬菜中的土豆、地瓜、南瓜这些含淀粉的东西要适量少吃,如果吃了要减相应的饭量。

第二就是增加运动,特别是这种餐后的运动,运动方式可以有多种,但是一定要持之以恒,饮食、运动而且要有规律;第三个就是情志失调,也是糖尿病,我们中医叫消渴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点其实西医现在也认识到,这种暴怒、忧虑都可以导致血糖的升高,所以平时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做到怡情益智,减少糖尿病发生。

另一方面对这类有危险因素的人群,要做到定期检查,每年至少做一次血糖的检测。其实检测血糖不单是检查空腹血糖,对于早期糖尿病病人往往是餐后血糖升高在先,所以一定要定期检查空腹和餐后两小时血糖。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