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便秘的糖尿病人如何改善症状和保健?

赵玲主任:便秘也是糖尿病病人经常出现的一个症状。因为糖尿病除了周围神经病变之外,它还容易合并自主神经病变。(这)就表现为便秘或者腹泻,甚至腹泻和便秘交替这些症状。对于便秘的病人,我们建议病人多饮水,膳食中增加一些膳食纤维的摄入,这样可促进肠的蠕动。

另外增加运动,饭后半小时一定要去运动,运动方式可以快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等,这些可以适当选择。

还可以选择耳穴贴敷。耳朵上有很多穴位,可以选择(对)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这些有助于消化的穴位来按压。另外还可以用简易的按摩法,推荐一种方法就是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助力,顺时针方按摩腹部,从上腹到下腹顺时针方向按摩,每天按摩300次,这是在平卧的状态下,这样也有促进大肠传导功能的作用,减少便秘的发生。

另外对于一些不同体质的病人,也可以施以不同的药膳。比如说有阳虚便秘,我们就可以用一些温阳的药物,如干姜、肉桂、肉苁蓉等等;要是阴虚便秘,那可以用玄参、麦冬、沙参等等养阴清热的一些药膳,严重的病人也是要到专科专业的医生,去辩证来用中药调理 这样效果也很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