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家属,如何给糖尿病人提供家庭护理?

赵玲主任:作为糖尿病病人的家属,一定要多了解一些糖尿病的知识。家属可以通过网络的学习,可以通过医院组织的健康宣教,多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这样才能够帮助患,正确地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也)不要把病人当成你的一个负担,要多给病人一些温暖鼓励。

第二个,作为家属一定要学会低血糖和低血糖昏迷的鉴别。外出的时候一定要监督病人身上带一些水果糖、巧克力。(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一定要及时进食少量甜食,来纠正低血糖。因为低血糖的危害要远远大于高血糖,特别是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病人,一次的严重低血糖事件足可以引起心脑血管病的发作,甚至危及生命。

第三个,家里一定要备一台血糖仪,家属也要学会如何来检测空腹和餐后血糖,而且要学会注射胰岛素的技术;第四点,家属要督促患者按时用药和打针,经常比如说住院的病人,住院期间血糖调的都很好,回家之后过了不到两个月,又回来了,血糖非常高,一问(才知道),他根本没有按时打针,没有按时用药,所以家属的监督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那些自制力还不是很强的那些年轻的(患者),尤其是小孩这类一型糖尿病的病人,按时、规律打针更显得重要。

第五点要督促患,按时的规律地进食,特别是打胰岛素的病人,曾经有一个患者,住院期间血糖控制很好,上午出院,晚上家属就送回来了,这时候患者是一种昏迷状态,家属非常生气,朝着我吼怎么治疗的?怎么刚出院就昏迷了又回来了?我问晚上吃饭没有,在哪吃?在饭店吃的。吃啥了?吃菜了,吃肉了,没吃主食。所以作为患者家属一定要记住一句话:“不吃主食,不打胰岛素。”如果不吃主食,打了胰岛素,患者一定会低血糖,甚至低血糖昏迷。

还有就是要注意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比如说经常有一些患者家属,把已经昏迷的糖尿病病人当成患者太疲劳了在睡觉,因此要注意观察患者的神态,是不是在正常的时间,通常睡觉的时间在睡觉,如果别人都没睡觉,他在睡觉,而且叫不醒,一定要送医。

还有病人如果出现恶心呕吐,喝水非常多,甚至神志恍惚、昏迷这种情况,要知道这可能是酮症酸中毒了,也一定要及时送医。

还有对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皮肤护理非常重要。一定要防褥疮,防皮肤的破溃、感染,尤其对破溃的病人,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诊治,不要擅自(处理)破溃地方,(比如说)如果是个水泡挑破,那这样很容易诱发感染,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