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温志波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影像诊断科

从事影像诊断及介入放射专业30余年,...

近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大会上,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温志波教授接受采访。

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的现场,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珠江医院温教授作客我们访谈间,跟我们谈一下关于CT介入的治疗。温教授您好,请您向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并简单自我介绍一下。

温志波教授:广大网友你们好,我是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温志波,我主要从事的是神经系统的重症诊断,CT导引下的介入放射学。

家庭医生在线:温教授,很多的网友可能并不是很了解,CT引导下面的介入治疗,它主要是指什么,它可以做哪些的疾病治疗或者诊断?

温志波教授:CT导引下的诊断跟治疗,主要是利用CT的准确的定位,然后做一些准确的穿刺活检,可以包括一些射频消融治疗等等,主要涵盖一个是活检,就是对病灶的定性,第二个方面就是治疗,包括囊肿的消融,肿瘤的消融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可能很多的网友,他还不是很了解,这种 CT引导下的介入治疗,是属于有创的治疗吗?

温志波教授:应该是属于微创的,但是微创都是一般的穿刺针,那口径也比较小,但是因为涉及到一些比较精细的一些器官,还有重要的一些血管、神经结构,所以CT就能发挥这个作用,来避开重要的,影响到患者生命的,避开这些并发症,所以是采用CT引导下能更加准确。

家庭医生在线:温教授,您这边能不能再详细的介绍一下这种CT的介入,比如说活检,它主要是适用于哪些病种?

温志波教授:一般来讲CT现在主要涉及的除了颅脑以外的部分,基本上都可以在CT引导下,做一些穿刺活检。大家都知道,肺癌是咱们国家的高发肿瘤,是排在肿瘤第一位的。肺的疾病包括肿瘤、炎症等等,到了肝脏是肝肿瘤,或者肝脏的一些病变的鉴别诊断,还有骨骼脊柱等等,所以包括腹腔,所以基本上涵盖了,除了颅脑以外,颅脑的活检比较专业,就是要立体定位仪等等,那是神经外科的大夫,能涉及的领域,就不是我们影像科,能够完成的操作。


温志波教授(左)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

家庭医生在线:对病人来说,有没有一些病人是不适合这样的检查和治疗的?

温志波教授:有严格的适应症,首先他的凝血机制必须要正常。比如说我们涉及到打针,容易造成出血的病变都不适合做。如果血小板有异常等等,比如说严重的肺大泡,心肺功能不好的,也不太主张。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后,这些病人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呢?

温志波教授:一般来讲患者在门诊通常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做完以后,两小时之内,我们要严密观察一下,比如说肺活检,有没有气胸,有没有咯血,这些重要的并发症,如果没有,他休息一下可以回家,当然在中国目前这个情况,还是主张住院,比较安全。虽然是微创的,但是任何涉及到创伤的,我们都要比较细心,来避免对于患者的一些伤害。

家庭医生在线:谈到CT可能我们的网友还有顾虑就是辐射,那做这样的一些检查,它的辐射怎么样?

温志波教授:辐射一般都是在安全范围之内,就是患者能够接受的,也是符合国家标准安全剂量。另外做一般的引导,像这些病变相对比较大的,我们都会采用低剂量,来进一步减少辐射,相应来讲它辐射是肯定存在的,相应患者得到的益处来讲,这一点辐射,就是他的所谓的危害,就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平衡点,我们要掌握,就是对患者有利,还是可以采用这个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在网上讨论,说做介入的治疗,会不会导致癌细胞的转移?

温志波教授:理论上是有这个可能性的,比较表浅的,比如说是胸部的病变,如果累及到胸膜,这样给他做活检的,理论上是有这个可能性,但是在实践当中,我们基本上没有没有看到。这种现象,原因有可能是,还是我们说是balance,平衡点,就是说益处,对这个患者,及时搞清楚它的病理的诊断,他得到的益处,显然要大于它的害处,这是一个。

第二种就是如果我们明确了它的诊断以后,临床大夫它可以及时的用药,也可以通过这个药物途径,可以堵住所谓的播散这东西。

在临床,我们发现患者比较关注的有几个方面。第一,比较恐惧的,还是躺在CT的检查床上,如果医生没有给他一个比较好的交流,他不知道你要做什么。第二,有一些患者对痛比较敏感的,尽管我们会采用一些局麻,但是他不一定能接受,这个疼痛的感觉比较敏感的,我们也是会视情况。如果实在是忍受不了,也可以放弃。第三个就是他关注有没有通过这个相对微创的方法,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这三个是患者比较关注的点。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现在做这种介入治疗,以您这边的科室为例,做得比较多的CT介入,主要是治疗哪些疾病?

温志波教授:刚才讲的,主要还是呼吸系统的,胸部占了第一位,首先就是他们通过拍片也好,或者通过CT的一般的扫描发现了病变,对这个病变,有的时候,病灶上的像双胞胎一样,有可能是肿瘤,有可能是霉菌,有可能是结核球,治疗的方法都不一样,所以在目前,还是拿到病理的诊断是目前认为是金标准,所以及时得到他的病理诊断,对疾病及时的治疗,非常关键。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CT的介入效果,您这边可不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

温志波教授:CT如果在活检这一块,基本上阳性率都很高的,但是要求专业,还有专业操作,比如说影像科大夫在做之前,要仔细的阅片,甚至包括增强扫描等,主要是明确这个病灶活性部分,这样我们取得就更加准确,不要患者遭受了一定的痛苦,然后也得不出好的结果,这个就不是我们的目的了。

治疗这部分,一般我们说肝脏的也好,肺的也好,肿瘤的射频消融,也是在这个精确引导下,找准部位,所以能达到接近100%杀灭肿瘤的目的。其他治疗的,有一些就相对会对一些特种人群来讲,会取得比较好的临床效果,比如说是类似强直性脊柱炎,在骶髂关节内的,那些局部的注药,如果没有CT的引导,你是很难找到那个关节腔里面。从我们观察临床来讲,这种病人一打完药,它的止痛效果,是立马可以显现,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大大的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温教授,关于CT的介入治疗,可能网友还有一些不明白,因为有些是临床的医生在做,有些是影像科的医生在做,在这一块上面,应该怎样去选择,或者是它有什么各自优势?

温志波教授:各个医院确实是,因为体制的也好,或者确实不一样,实际上涉及到肿瘤射频消融这一块,大部分是专职介入科医生,还有肿瘤科的大夫来进行操作,目前影像科这一块,因为如果没有专门介入病房,那主要还是关注一些活检跟一些简单的治疗,包括囊肿的抽吸等等,还有关节腔的注药,相对就简单,达到的效果又好。

家庭医生在线:好的。我们今天很感谢温教授做客我们访谈间,跟我们谈了这么多关于CT引导下面的介入治疗,那如果网友还有更多的问题,欢迎浏览家庭医生在线查询,再次感谢温教授光临我们的访谈间,谢谢您。

温志波教授:谢谢。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