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医师赵峰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角膜接触镜的相关问题。赵医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角膜接触镜有哪几种类型,原理是什么?

赵峰医生:要看按照哪种方法来分,如果是按照材料那就有软的有硬的,那软的里面按照它的功能,有普通的有度数的软镜,还有一种是治疗性的角度接触镜。比如说治疗讲到创伤的那种,硬的又分有RPG,就是硬性透氧性的角膜镜;也有角膜塑形镜、OK镜,类型是很多的也是不一样的,甚至现在还有一些为了针对老花的镜片。所以根据你的分类的方法不一样,它可以分很多很多种。如果只是单纯了解近视防控,那现在有两种是有防控作用的,一种就说OK镜,另外一种就是多焦点角膜接触镜,这两种是比较有效。

家庭医生在线:软性角膜接触镜、RGP、OK镜分别适用于什么情况?

赵峰医生:这个是关键取决于为什么要去戴隐形眼镜,那我们无非几个目的,首先人群不一样,隐形眼镜都是给成年人用,为了漂亮不戴眼镜。那这些其实每一种成人都可以用,都可以起到不用戴框架眼镜的目的,软镜可以,RGP也行,OK镜也行。OK镜还有更好的好处,它是晚上戴的,另外两种是白天戴的。那另外一个目的,如果说是给青少年用,也是只是说让他不要戴框架眼镜那都可以用它,但它还有另外目的,就是控制近视加深,针对这一部分的人那我们可以用OK镜,因为只有OK镜才会有确切的控制近视加深作用。另外还有一种就是散光,如果你有高度散光或者不规则散光,那你戴框架眼镜效果不好的时候,这是比较特殊的时候,那你可以考虑用RGP眼镜,甚至有一种疾病叫做圆锥角膜,这种也是它也会产生不规则散光,那他就必须要戴RPG来控制住圆锥角膜的进展。

家庭医生在线:软性角膜接触镜、RGP、OK镜有没有年龄限制?

赵峰医生:我觉得年龄限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取决于你的护理,比如说现在有一种疾病叫做先天性白内障,那很多那种几个月大的孩子做完手术需要放入晶体,那这种几个月大的孩子,我们都可以放硬性的RGP进去,这个时候就很要求家长去护理的好,所以年龄不是限制,一定要取决于你的目的,还有一个就是你能不能护理好,再小的几个月的能护理好一样可以戴,就算成年人他不会戴、不会摘、不会去清洗一样用不了,所以年龄不是问题,取决于你的目的还有你能不能护理好。

家庭医生在线:软性角膜接触镜、RGP、OK镜的适用人群有什么不同?

赵峰医生:不是适用人群有什么不同而是它的功能,就是它取决于你为什么要戴,就是你想要漂亮一点,不想戴框架眼镜,这是目的;第二个就是有治疗作用的,比如说特殊的疾病叫有点圆锥角膜,可以戴RGP镜,或者说你是想要近视增加慢一点点,可以选择用OK镜。取决于你的目的是什么样子的,不同的人群他的目的是不一样,成年人为了漂亮或者是有人就想过来治疗,那青少年除了这些以外,想要控制近视加深,所以他可以多一个选择是OK镜。

家庭医生在线:佩戴角膜接触镜有没有什么危害?

赵峰医生:任何一个治疗都有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什么人群什么目的那都有它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的,要衡量好和坏。在坏的方面就包括它是异物,对于我们眼睛来说它直接接触于黑眼珠、前面的内膜、角膜、结膜这些,所以主要是针对这几块,比如说你戴得不好,摘得不好的时候它物理损伤,被划伤眼睑甚至都可能。

第二个就是内膜,也就是我们角膜前面有一层眼泪水,它是透镜作用,当你把异物上去以后整个眼泪水它的循环、交换就会有问题,正常我们眨一下眼睛眼水就会涂一遍在我们的眼表,那你放进去以后它就没法涂,那你这个时候,泪液残留在里面就可能会遭细菌感染,或者说眼睛里面的氧气不够,这个是对泪膜、泪液有影响,所以有些人会觉得干。

另外就看到结膜,就是我们白眼珠前面有一层薄的那种透明的膜,它里面很多血管,那这个里面如果你护理的不好,就是你护理液里面会有化学成分,那这些化学成分可能有化学刺激导致结膜炎或者结膜损伤,也可能因为里面会有一些蛋白质,也是你心情不好的时候甚至引起过敏、感染,都会有一些结膜炎的表现,再严重就是角膜上的损伤,因为它会影响你的视力,其他几项不会影响你的视力的下降。角膜损害也是包括几方面,比如说硬的东西在上面会刮到角膜造成角膜上皮的损伤,也可能卫生搞不好,有感染性角膜炎,这些就是非常严重的并发症,最严重的角膜炎,会造成角膜溃疡甚至角膜穿孔,甚至眼睛都保不住,这是最严重、最罕见的并发症,现在比较少见。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的人不适合佩戴角膜接触镜?

赵峰医生:刚刚其实讲到,角膜接触镜不好的地方也就它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其实有这些风险的人就不适合戴,比如说他本来也就很干涩,你戴上去以后就更加容易干;本来他就有过敏性体质,有鼻炎、有皮肤过敏反应,或者说角膜接触镜上附上其他异物上去造成过敏,那这些肯定也不能够去戴,然后再者就是你自己护理不好的,不会清洗、不去护理、不会去摘戴,这些肯定也是不行。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正确佩戴角膜接触镜?

赵峰医生:配戴,第一个问题,是配,其实“配”是最关键的,因为每人的角膜,都是有独立的形状,你不可能,随便去大街上,找个店买了就能戴,这肯定是不行的,所以配最关键,一定要去专业的,正规的医院做检查,去查角膜的形状,查你的度数,然后根据这些参数,去选择适合你戴的,而且还要经过试戴,戴进去以后,你能不能学会摘戴,能不能学会去清理,那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就是“配”,最关键的,然后自己如何的去摘戴,我觉得是其次,你只要是在专业的,医疗机构里面去做,他们都可以教会你,是怎么操作的,怎么样子去把它戴进去,怎么样去把它拿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RGP、OK镜两种有什么区别?

赵峰医生:角膜接触镜类别里面分软的分硬的,那这两个都是硬性角膜接触镜,,第一RGP其实是白天戴的,OK镜是晚上戴的。RGP的作用主要是维持你正常的白天的用眼需求,白天把它戴进去,晚上就把它摘出来,所以它的功能两个,一个就是让你不要戴框架眼睛,第二个就是对一些特殊的疾病,例如圆锥角膜或者是散光,因为他戴框架眼镜已经没办法解决的时候,必须要去配戴,那角膜塑形镜它两大好处,第一个好处就是他晚上睡觉的时候戴白天把它摘出来,你看得清楚。第二个好处就针对于青少年近视,它可以控制近视的增加,所以有这两个方面需求的人可以用,但是这两者都要强调护理。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的人需要佩戴助视器?

赵峰医生:助视器它是一个辅助人用眼,比方说其实眼镜就是最常用的助视器,帮助我们看远的地方。那眼镜我们将讲究的是要看的清楚、看的舒服、看到持久甚至不要伤害眼睛,那这是最普通的也就我们常用到的。助视器它更强调的是用在一些低视力患者矫正视力,他的视力只有0.3以内,那这就是低视力,那针对这些人,因为他的矫正视力怎么样子都上不去,为了帮助他生活我们会给他用一些辅助性的特殊的眼镜,比如说0.1的视力的人他看东西都是不清楚,戴上眼镜也不行,那我们给他用特殊的眼镜,比如说望远镜,就在这个镜片上面再加一块镜片,就有望远镜的效果,它可以帮你把远处的物体放大。正常人看前面的时候可以看到旁边,那这种助视器,就是把视野缩到很小,但是把物体拉得很近会很大来帮助他看某特定的东西,叫做远用的助视器,比如说我们最常见的老年性的一些放大器,放大镜放在报纸上面它可以放大来帮助你看东西,主要的目的是帮助那些矫正视力不好的人,去帮助他在特定的用眼环境下看的清楚。

家庭医生在线:低视力和近视有什么区别?

赵峰医生:近视眼它的定义是,我们在调节放松或者调节、静止的情况下,无穷远的物品或者光线可以在视网膜上面清晰聚焦,但如果聚焦在视网膜前这种异常的眼球结构就是近视,那在这种聚焦不到视网膜上面去,我们通过光学的方法给它转移过去,他的矫正视力还是正常的。

那低视力它的原因就很多,任何的眼病只要导致他的矫正视力变差,那近视眼是矫正视力正常的,这是本质上的区别,是矫正视力低于0.3,而且是两只眼睛里面好的那只眼睛低于0.3,就要注意低视力。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