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璠娜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肾内科

主要致力于慢性肾脏病及其并发症防治及...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璠娜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谈谈慢性肾炎的相关问题。刘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慢性肾炎?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炎主要是以发生在一个肾小球的疾病,它的时间一般是大于三个月以上。临床表现有蛋白尿、血尿,肾功能的受损,有些患者有水肿、高血压的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肾炎多久未愈会转变为慢性肾炎?

刘璠娜教授:急性肾炎一般是一个直线性疾病。如果得到合理治疗,80%以上患者是能够得到治愈。但是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或者患者对治疗效果不敏感时候,一般一年以上会发展为慢性肾炎。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患者会出现什么症状?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炎的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是与肾小球相关的。比如说蛋白尿、血尿,核心表现为患者有高血压,有肾功能的受损、水肿等。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炎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在肾小球的因素,比如说高血压、蛋白尿、血尿,还有水肿、肾功能的受损。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分几期?程度上有何区别?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炎没有什么分期。如果发生了肾功能受损时,可以按慢性肾脏病来分期,慢性肾脏病可分为五期,根据肾小球的规律分为不同期,比如肾小球滤过率小于15的时候,考虑第五期。如果肾小球滤过率是15-30之间,则考虑为是第四期。如果肾小球滤过率是30-60则考虑是第三期。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有无并发症?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炎的有一些并发症,比如高血压,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可能会发生高血压的脑病、心脏病。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和急性肾炎在治疗上有何区别?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炎治疗的时候主要是减少肾小球的纤维化,延缓病情进展,控制蛋白尿,控制高血压,保护肾脏功能。如果急性肾小球肾炎,它的治疗主要针对原发病治疗,比如上呼吸道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不会急性发作?如何表现?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小球肾炎会急性发作,可能主要集中在肾功能方面如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有肾功能受损,如果患者近期合并有感染,或者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时候他的肾功能损伤,会急性加重,但是肾小球肾炎的加重也只是因为蛋白尿的程度增加。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会剥夺性生活吗?

刘璠娜教授:这个对性生活肯定受一定影响,但并不剥夺性生活。如果在精力或者体力好的情况下还是可以保持适度性生活的。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患者能怀孕吗?

刘璠娜教授:这个要根据患者肾炎程度来决定。如果患者大量蛋白尿,肾功能受损严重的时候,我们一般不建议患者怀孕。如果她的蛋白尿程度不重,肾功能也没有受到特别的影响,在产科医生和肾科医生共同监护下也可以考虑怀孕。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怀孕会遗传下一代吗?

刘璠娜教授:原则上来讲慢性肾炎病并不是一个遗传性疾病。如果患者能够怀孕,并且是在出生后对孩子进行及时地监测,一般是不会遗传这个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患者是怀孕后才换上的慢性肾炎,该如何治疗?

刘璠娜教授:一般情况下怀孕以后患者会出现蛋白尿、血尿,这个情况下有两个情况,第一是本身重新合并一个新的肾小球疾病,还有一个情况可能患者妊娠期高血压引起蛋白尿、血尿,这个要综合患者的具体情况看。如果这个肾炎程度比较重,经过产科医生和肾科医生共同判断,这个患者可能不适合怀孕,则可能需要终止妊娠。如果患者程度不是特别重,可以在产科医生和肾科医生共同照料下继续妊娠。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治愈?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炎的治愈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如果是慢性肾炎,说明是迁延不愈的疾病,只能让它得到有效控制,然后延缓肾脏病进展,但是慢性肾炎很难治愈。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刘璠娜教授:饮食上还是要清淡的,保证每日的蛋白摄入、每日能量摄入。如果有水肿,要适当限制钠盐摄入,还有如果水肿比较严重,水的摄入也要控制。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肾炎患者在生活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刘璠娜教授:慢性肾炎患者生活中要注意加强日常锻炼,提高整体抵抗力,保持良好心情,积极根据医生的指导按时用药、定期复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