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软化血管的饮食真的存在吗?

陈裕明教授:动脉粥硬化形成就好像一个铁管,铁管已经生锈了,已经锈得很薄弱了,想把它还原成一个好的铁管是不可能的。所以动脉一旦硬化了,或者变成粥样硬化了,我们想把它完全恢复成一个好的、很软的、具有弹性的血管是不大可能的。现在无论是药物也好,食物也好,都不可能返回原状。无论是治疗也好、预防也好,治疗只是让它进展不要那么快,预防是希望它没有发生,是没办法逆转的。一旦发生之后只能保持稳定不变,这是一个最佳的效果,很难让它回过头。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食物能清理血管垃圾?

陈裕明教授:通常老百姓指的垃圾很可能就是血管壁上的动脉粥样渣类的东西,这东西实际上是没办法清除的,可以早期防止它的形成。胆固醇沉积在动脉壁下会引发一系列炎性反应,更多的是在动脉粥样的像豆腐渣的东西形成之前,把沉积在血管壁下的胆固醇清掉,这是可以的。我们血管里面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是具备一定的带走血管和组织里胆固醇,然后排泄出去的(作用),升高HDL的食物不是特别多见,运动或者是更多地减少低密度胆固醇(LD)沉积,变得更加重要,这是之前讲过的一些怎么样预防胆固醇沉积。至于怎么提高HDL,目前并不是太多的食物具备提高HDL(的作用),而且药物这一块,目前没有很好的药物提高(HDL)。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