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用代餐、水果蔬菜代替正常饮食来减肥,是健康的吗?

陈裕明教授:只吃代餐和蔬菜水果一定能减肥,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它基本上没什么能量。但是我们最终的减肥(目标)是希望形成一个更好的饮食习惯,如果不形成好的饮食习惯,把代餐拿掉之后后面又在敞开吃,一样就会回去。所以说用代餐减肥在初期的确效果很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们在减肥的过程中也希望建立一个对总体健康和各种各样的慢病更好的膳食习惯,不可能终生吃代餐。而且代餐的口感不一定很好,所以我们需要对健康有益的饮食习惯,通过可持续的养成习惯的减肥方式,对总体的健康是更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吃谷物粉类食物好吗?杂粮和豆类适合孩子吃吗?

陈裕明教授:黑豆粉或者杂豆粉或者杂粮粉做代餐是可以的,总体这些还是健康的,当然条件是你很适应这种粉类的食物。一般杂豆类、纤维的含量都比较高,杂豆指的红豆、绿豆这些,超市里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名称的豆类,这些豆类都是比较好的。杂粮指的不只是颜色,真的是含有皮比较粗糙的口感,不那么好吃的。小米并不一定是杂粮。小米外壳剥的很好的情况下并没有很多纤维,杂粮一定是吃起来很糙口的,当然豆类可能不那么糙口,但是米类杂粮一定是吃起来口感不是很好,这种才会含有比较高的纤维,小朋友也可以吃。现在小朋友并不缺乏蛋白质,通常蛋白质食物小朋友摄入是很丰富的,所以这些杂粮对小朋友培养吃多种食物不同来源的粮谷食物的习惯也是很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