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饮食才可以做到科学减肥?

陈裕明教授:肥胖的人通常对高油脂的食物会比较喜欢,高油脂的食物要么烹调油放多了,要么动物的皮和脂肪吃多了,就是明显可见的脂肪吃多了。一般如果是炒菜或者炖煮食物,能看到汤上面很多的油,油显然是多得很厉害。如果用水煮青菜,汤里面还有油星的情况下,菜叶上实际已经有很多油。怎么去减少油,还可以感觉吃了不少油。可以用水煮青菜,把菜拿起来的时候往上面滴油,滴油要掌握量,要比平时烹调油减少一半。经过炒或者水煮预先放油,油会很均匀地吸附在菜的表面,见不到很多油。如果把菜用水煮完了再放油上去,会看到表面很多油,吃起来感觉到很多油,但实际上吃进去的油是很有限的。这是在烹调过程中如何减少油(的方法)。还有动物的油,比如说烧鹅和烧鸡,含皮的烧鹅和烧鸡,吃上一份快餐的这种烧鹅,20克油脂能很轻松地到肚子里。这个时候尽可能把含皮,或者含油高的皮去掉,想吃皮的情况下用铁勺把上面的脂肪刮掉,就只剩薄薄的一层皮,再吃进去就会减少很多脂肪。奶制品不喝全脂奶,改喝脱脂奶,通过这种方式,对油的摄入量每天可以减少3-50克。另外还有总的食物需要低能量的食物(替代),比如瓜类是能量密度很低的,比如青瓜、冬瓜,各种各样的瓜类。这类食物本身不吸附油,含能量也很低,但是又觉得很占体积。替换能量高的食物,米饭或者是粮谷类吃多了依然是会肥的,所以要减少、控制粮谷类食物摄入。但要让肚子也能产生饱腹感,比如说可以改变吃水果的方式,在餐前吃水果。吃饭吃饱后就不要再吃水果,而不是把饭吃得比较饱了,再塞几个大水果进去,这样就感觉水果的能量不是特别高。但是已经前面摄入很多了,然后再把水果塞进去,那么就摄入了额外的能量,通过这种改变这些方式,我们可以至少做到一周减一公斤。

在第一个月里面控制相对严点,可以(每周)减少一公斤,后面可以稍微有意的控制,就会减少到一周0.5公斤左右。这种减肥并不是太难,通过三个月以上就慢慢地形成了一个自我的饮食习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