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饮食习惯会导致动脉硬化?

陈裕明教授:目前动脉硬化大多数指的动脉粥样硬化,另外一种是动脉的钙化。对于动脉钙化目前研究的极少,估计饮食方面能够改变的作用很小,即使动脉粥样硬化目前来说更多的是能预防,而不是(通过)吃喝来治疗。

动脉硬化是动脉里面由于胆固醇的蓄积,加上一些炎性反应,使得动脉里面形成了豆腐渣样的反应。它核心的原因首先是胆固醇在动脉内壁的沉积,沉积之后引发的一系列炎性反应导致的,所以说我们应该以降低血液胆固醇为重要内容。对于饮食来说,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一般总的能量需要控制,需要维持合适的体重。饱和脂肪酸的过高,尤其还有反式脂肪酸过高,饱和脂肪酸是以动物油(为主),猪牛羊之类的食物,还有全脂类的奶制品。反式脂肪酸更多指的氢化植物油,尤其是蛋糕,有氢化植物油的,包括冷藏奶油在内的,还有反刍类的动物油,主要是牛羊之类的油脂,还有反复油炸的油脂,这些油脂里面是含比较高反式脂肪酸的。一般这些食物是可以增高(胆固醇)的,另外还有精制糖类、人工糖,这些也是相对可以升高胆固醇,它不是最重要的。从保护性来说,有些食物是会降低胆固醇的,比如说纤维高的食物。有些水果,橘子、橙子之类的,含纤维比较高;粮谷类、全谷的食品,燕麦片或者是小麦之类的食品,这是可以降低胆固醇的。蔬菜类的食物,相对来说也降低胆固醇,我们可以通过降低血液胆固醇来使得动脉粥硬化降低。另外这些食物也是会降低炎性反应的,通过这些途径应该可以影响到动脉硬化,主要是动脉粥样硬化。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