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的手术存在哪些风险?

陈克冰教授:腰椎滑脱的手术难度对专业骨科医院来说,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包括手术过程中,对于神经也好、对于这种血管的保护都是非常到位的。这种手术风险,如果大家可能很关心手术完了以后,有些病人瘫痪了、走不了路了,手术后以后出现的一些腿的没力这种状态,这样情况基本上发生率非常低。可以说只要手术比较按照步骤、按照规范去做,这种情况完全是可以避免的,这个是不用担心的。个人认为担心的问题除了这个之外,第二个问题就是考虑到病人的年龄和病症的问题,就是说很多老人家本身长期糖尿病、有高血压、有心脏的一些疾病,这种情况就围手术期对于血糖、对于血压、对于心脏的、包括脑的以前有没有脑梗,包括静脉有没有血栓,对这些围手术期的这种管理可能更加重要。因为腰椎的疾病,往往病人术后完了以后,有一段时间要卧床一两天,这种卧床时间本身做完手术以后,血液高凝很容易出现一些血栓的问题,这些东西都要术前做好评估。再一个病人腹部,就是说平常的排便怎么样,因为术后如果卧床有可能出现腹胀,还会出现这种不舒服的情况。可能围手术期整个管理都要做好,相对来说安全性和风险,安全性很高,风险还是比较低的。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术后会否复发?

陈克冰教授:如果第一次手术做得很彻底、很好的话,一般不会复发。只要稳定性能维持住,是不会复发的。但是有的人可能要求把内固定取掉,内固定一取掉的话有可能就滑脱,因为稳定性比较差,有可能出现复发问题。临床中也遇到有些病人术后没有什么不舒服,但有很剧烈的运动,有滑脱的地方还会往前滑一点,但这种滑移的话很快就稳定住、钉住在那里,不会像之前那样出现这种症状。医学说的复发,往往说的症状出现的复发,只是说滑脱的程度变化的话,这个不一定有症状的,所以不用太担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