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锦章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脏肿瘤中心

从事肿瘤内科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肝...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锦章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肝癌治疗和预防的相关问题。陈医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陈医师,请问什么是原发性肝癌?

陈锦章医师:原发性肝癌我们指的是在肝脏里面出现这肿瘤,比如像由肝细胞或者是胆管细胞导致这一个癌症,我们就称为原发性的肝癌。当然有一部分肝癌也不属于原发性肝癌,比如同样在肝脏里面出现的,但是它不是由于肝细胞和胆管细胞来源的,这种就不算是原发性肝癌。

家庭医生在线: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因素是什么?

陈锦章医师: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因素其实有很多种,在目前我们在国内比较多的可能就是,第一个还是一个乙肝,我国是一个乙肝的大国。目前统计上看大概有一亿多人是得了乙肝的。这些乙肝的病人里面有大多数人是会在一定的时间之后,就会出现肝硬化以及肝癌的发生的。发病因素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乙肝;第二方面就是肝硬化,肝硬化的原因可能会有更多了,比如像慢性病毒性肝炎、长期的酗酒的病人这种也是会引起肝硬化的,还有严重脂肪肝的病人,还有有些在我们广东地区有些人可能喜欢吃淡水鱼的鱼生,长期吃鱼生因为鱼生里面会含有肝吸虫,长期肝吸虫的一个感染也会引起一个肝硬化,这几个乙肝和肝硬化是最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譬如像是吃一些发霉的食物,比如像发霉的花生,这类的人长期食用,也容易引起肝癌。还有像有些在北方地区的可能会饮用一些沟渠水不饮用自来水的这些人,也有存在这样的一个风险。当然一些环境因素,还有一些食物的,不安全的一些因素也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