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克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脊柱一区

颈椎病,腰腿痛,脊柱肿瘤,脊髓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滑脱取内固定后持续发烧是什么原因?

陈克冰教授:首先腰椎滑脱来说,个人觉得没必要取内固定,这个内固定为什么不要取?以前发现取了内固定以后,很多病人滑脱会再出现,为什么?因为这个滑脱的病人本身腰椎结构已经出现问题,而手术过程中,后面一些出现问题的结构的骨头都去掉了,靠四个钉子,然后有时候放着横联把滑脱复位,复位以后中间放一个融合器。这个融合器相互之间会进行连接,就像桥梁一样重新打断了,这地方没有桥了,打断以后重新铺上一个桥,铺上桥以后这种连接。实际上融合器的话大概也就一公分、一平方厘米的结构,这个结构上下之间连接,想象人体的重量全部压在这一平方厘米,肯定受不了的。所以要靠四个钉子给hold(固定)住,把稳定性维持。如果把四个钉子去掉,椎间只靠一两平方厘米的,身体整个重量尤其是比较肥胖的是很难hold(承受)住重量的,可能手术以后又出现滑脱。所以手术本来做得挺好的,把钉子取了又出现再发的滑脱,这不就手术白做了。所以说内固定目前主流意见尽量不要取,除非钉子断了,出现一些钉道感染的话,再需要取内固定。术后发热的话区分两种情况,第一种只是无菌吸收热的话,往往温度不会超过38.5℃。如果术后体温很高,38.5℃伴有局部切口的渗液,明显疼痛的话,这种很可能是切口感染,这种切口感染跟本身做了第一次手术、第二次手术的话容易出现气道感染。更多时候,可能有时候无菌时候有些关系,可能加上术中的冲洗抗生素的使用,能有效避免切口的感染情况发生。当然再一个就是说还要根据病人,有的时候病人本身其他部位已经有感染了,在其他地方做手术的话,有可能细菌会跑到这个地方来。术前要评估好,评估好有没有其他部位的切口,或者其他部位的皮肤感染,或者其他前面的肺部感染以及这个问题,也有可能造成切口的细菌迁移和种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