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许浩游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脑病专科

中西医结合诊治神经脱髓鞘病(多发性硬...

家庭医生在线:脑中风患者出现偏瘫该怎么办?针灸可以改善偏瘫的情况吗?

许浩游主治医师:脑中风病人出现偏瘫,这个症状还是非常常见的。出现偏瘫,所谓我们说的偏瘫,也就是半边的手跟脚力气下降,当然有的病人,他的力气并不是下降得很厉害,他主要是表现在一个动作不协调,就是不太听指挥,比如说他这个时候,他要拿筷子来夹菜,他能拿得起筷子,但夹菜的时候,这个控制的不灵活,精细动作表现得不好。

那另外有一个就是他可能控制也控制得可以,力气也还有,但是就是手脚很僵硬,像机器人一样,不太灵活自如,那对这种偏瘫的恢复,他需要一个综合的治疗,比如说针对肌力下降为主的,那主要是要刺激训练这些关节的肌力。

如果是这些肌张力增高的,动作比较僵硬的,那主要是要减低这种肌张力;如果是动作不太灵活,共济失调这种表现的,那我们主要是要协调动作的一个协调性,(这些)都是有一个针对性的治疗。

总体来说,对这些偏瘫的这些症状,通过一系列系统的康复,他是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一个改善的,但是你如果说要具体地了解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他能恢复到什么程度,那这个确实目前,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这个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的。

因为每一个病人,无论是他的症状,或者是他的起病方式,包括他在家庭里面的生活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

那对于这种偏瘫的病人,平时如果在家里面,我们提倡在家里面的照顾,第一个,是要避免跌倒。因为这种病人,他很容易摔倒,摔倒的情况下,再引发一个骨折,那这个问题就显得非常复杂了,所以就是一定要避免跌倒,避免跌倒的话,包括平时要穿防滑的鞋,家里人要额外地照顾,家里这些家具的摆放,要注意一下。

另外一个,平时在家照料,对偏瘫的这些手跟脚,家里人可以适当地给一些按摩,也就是根据我们平时关节活动的这种情况,进行一个关节的训练活动。

还有一个就是对于这一类病人,像刚刚提到的如果他的脚偏瘫,脚活动不了,那这个时候,他的下肢循环不太通畅,这种时候(就)很容易引起下肢有静脉血栓的形成,那我们在家平时要给他多点按摩,促进一下下肢的血液循环,或者是可以拿一个枕头,稍微垫高一下病人的脚,这些都是综合的办法。对这些治疗,针灸都是很好的方面,针灸在这一类病人的康复里面的作用非常重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