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许浩游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脑病专科

中西医结合诊治神经脱髓鞘病(多发性硬...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的理疗对脑中风患者来说有用吗?理疗适用于所有患者吗?

许浩游主治医师:中医理疗对脑卒中患者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包括在患者进入康复期之后,比如说一些手脚功能的锻炼,言语功能的一个锻炼,包括动作协调性的锻炼,这些通过中医理疗的办法,可以更快促进他一些肢体功能的康复。

那目前,在国内的这些康复的理论来讲,中医理疗是占了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的。我们都认为,采取这些中医传统的办法,因为它采用的是经络学说,通过这种治疗,它的效果会比普通的只是在家的康复,或者是单纯的西医治疗,收效会更加明显。这方面也是有一些相关的研究报道。

中医理疗也是有不同的一个操作手法,包括在操作手法里头,还有分频度、频率,(这些)都是有区分的。做这些康复治疗之前,接诊的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总体的情况来进行判断,那如果有的病人,他本身有合并有心衰的,合并有一些下肢有很严重的静脉血栓,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治疗第一个(原则)要保证他(的)心功能,不要受到很明显的刺激,避免诱发一个心衰。

第二个如有静脉血栓的话,在中医理疗方面,我们要尽量避免搬动他的下肢,避免这个血栓的脱落,诱发肺栓塞。

总体来说,中医理疗,对于每一个卒中的病人,他都是有可以选用的,但是在具体化到每一个病人的选择上,它可能包括它的一个手法,它的频率,它的强度,这方面可能还会有一些细微的区别。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