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绍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的人不能吃什么?

黄绍刚主任:脾胃功能不好的人,还是要针对不同的病情有所区别。就西医来讲,比如有溃疡的病人,我们绝对是不能吃酸辣太甜的(食物),这些都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过多;第二个就是炎症性肠病的病人,我们主张不能吃那些发物,比如海鲜之类的这些都容易过敏等等的东西。

第三个从中医上原则来讲,也是要根据证候来讲的,总的来说就分为两大类,一个是脾虚,另一个是脾胃湿热,脾胃虚弱的病人就尽量少吃那些寒凉生冷的东西,而湿热的病人,尽量少吃那些煎炒的东西,所以总共是两个原则。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胃口不佳怎么改善?

黄绍刚主任:第一个脾胃不好,总的来说多半都是脾虚,或者有一些内湿引起的,所以饮食上主张第一个就是少吃多餐,就是我们老百姓讲的一口气吃不了一个胖子,所以还是要少吃多餐;第二个,(根据)我们临床观察,这部分病人很多都伴有一些胃下垂的患者,所以吃完饭之后不要剧烈的运动;第三个就是从饮食本身来讲,可以吃一些健脾、一些补气的食品,或者一些药品,经常喝一些小米粥养胃等等,(这些)都可以暖胃养胃的。

在基础上可以吃一些,刚才讲的一,北芪、党参、淮山,莲子、芡实,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加一些陈皮,或者加一些砂仁这些都是养脾胃的一些非常好的药食同源的产品,既可以煲粥,也可以熬粥,还有我们老百姓经常会用的一些花胶,猪肚,其实这些都是很好的养胃食品。

如果是虚寒的 ,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加一些花胶、胡椒,加一些猪肚,这些都是很好的可以暖胃,又可以散寒(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饮食有助于滋养脾胃?

黄绍刚主任:西医来讲就是肯定清淡,然后容易消化,然后营养丰富的一些食品,容易保护我们促进脾胃功能恢复(的食物)。特别是我们临床看到一些消化不良的,不管它是功能性,还是器质一些性,还有外科术后的病人,突出功能就是表现为一个脾胃功能受损,所以在这段期间,就不主张大补,我们要清补为主,所以不能吃大鱼大肉,要等到脾胃功能恢复之后才开始补。

所以在受损的时候,我们还是主张清补为原则,就是主张流质的或者半流质,容易消化的食品,第二个就吃一些刚才讲的中医的一些有助于行气消食的食品,一些药品,刚讲的一些陈皮、砂仁,在基础上再加一些北芪、党参,木香或者淮山、莲子,山药这些。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