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绍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有哪些药膳可以调治?

黄绍刚主任:药膳是我们中医一个非常有特色和优势的地方。因为消化科的疾病大概80%都会伴有脾胃功能受损的一些表现,西医来讲,它没有什么太多的办法。从我们中医讲 ,可以根据不同的证候,我们叫辨证施膳,根据你不同的证候,然后采用不同的一个,进食进步的方式,比如脾气虚的可以吃一些健脾补气的淮山、莲子、薏米,北芪、党参;如果是脾阳虚的,我们可以吃一些温中散寒的,包括胡椒,甚至一些狗肉,一些干姜等等;如果是表现为脾胃湿热的,还是清热利湿解毒为主,可以吃一些绵茵陈煲鲫鱼,还有马蹄,白茅根,还有红萝卜水,包括土茯苓煲龟乌,这些都是祛湿解毒的,非常好的一些食膳。

家庭医生在线:网传姜泡醋可以调理脾胃,这个真的有效吗?

黄绍刚主任:姜泡醋,可能是我们广东这边,比较特殊的(食膳),如果要说有效,它只能对一部分人群会有效,有一些脾胃虚寒的患者,它的功能主要是温中散寒,但是长期吃大量的食醋,对胃本身又会有一点损害。

因为我们基本上90%以上的疾病都是由于胃酸过多引起的,如果过度地刺激胃酸,又会加重胃黏膜(功能)的受损,或者说脾胃功能,胃黏膜屏障功能的受损,所以有时候反而会加重一些症状。如果单纯的一些慢性胃炎,没有明显反酸烧心的,表现为脾胃虚弱或者虚寒的吃一些姜醋,对脾胃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